別再跟時間賽跑!放慢腳步,就是風景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5-13

「放慢腳步,就是風景」這是我最近留給一個家長的話。家長跟孩子散步,沿途所見,拍成照片,我看到很有感觸。

我喜歡夜晚勝於白天,我在夜晚的工作效率通常也比較高。也許是因為夜的寧靜,可以讓我隨著我自然的步調,讓心裡的想法、感覺,一點一點完整地釋放出來。白天忙,容易分心,很多事還來不及全盤思考,馬上又有其他事來打擾。

我最近碰到一個剛在學講話的孩子,跟家長分享我的心得。如果孩子的語言發展大致正常,甚至慢一點也沒關係,我不會急著一定要孩子有很多的語言表達。我跟孩子的互動,會慢一點,相對於一般的大人。

我喜歡營造情境,讓孩子思考,而不是催促著孩子說話。大人的速度常常太快,這是理所當然,我們都忘了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去想清楚他可以做什麼,然後動機充沛地表達。他表達之後,我再慢慢回應,讓他逐步理解。

跟孩子相處,慢慢來,其實比較快。

慢下來,才能醞釀出有厚度的情緒,才能看清楚蘊含其中的細緻內裡。我們常常急著向外追逐,可能來不及停下來思考,答案其實一直在我們身上。難怪我們老是想從他人身上找到屬於我們的指引,卻常常落空。

慢慢過我們的生活,讓孩子慢慢學習,模仿需要觀察,觀察無法急就章。推敲、揣摩、探索、研究…,要把一樣東西學好,特別是越困難掌握的技藝或態度,哪裡是急急忙忙就能深入核心?

訓練孩子做家事,就好像磨練大人自己的脾氣。要慢、要等、要微笑、要鼓勵…,孩子一項一項學會處理自己的生活大小事,我們就像一關一關,闖過家長成長班的十八銅人巷,成就EQ絕學。

只是,現代社會太快,快到連時間都不留給自己,更別說別人。很多父母也不想講對孩子講「快一點」,講到自己都覺得討厭。可是,時間就只有一點點,事情還有一大堆,不快一點,不打斷孩子、不威脅孩子、不生氣怒罵…,哪裡趕得上時間?

說到底,好像不是我們擁有時間,而是時間控制了我們!

急著攻頂,就忽略身邊的風景。我們不斷追求新的目標,目光如豆,我們眼前的世界頓時狹窄了不少。

我喜歡夜晚,昏黃燈光下的世界,美麗許多。雜念都沉澱下來,我才能有更多心理空間,把我跟孩子之間相處的每個瞬間,拿出來細細品味。那時,空氣中像是播放了輕音樂一樣,寧靜悠遠。

作者簡介_洪仲清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領有臨床心理師合格證書。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鑑定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近7年。
目前於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擔任所長,專長在協助自我探索與覺察、情緒管理訓練、親職教養諮商、人際與家庭溝通、正向思考引導、兒童遊戲治療等。(專欄照片攝影:汪忠信)

著作:
2015《找一條回家的路:從跟家庭和解出發,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遠流出版社
2014《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了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遠流出版社
2013《讓孩子有好人緣,人際力養成法》城邦新手父母出版社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相關文章與訪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