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飄腥臭味!2杯紅棗茶告別護墊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14

天熱消暑可別貪吃冰淇淋!1名女大學生曾有中醫治療經痛的病史,近來天氣轉熱,跟隨潮流天天吃2支冰淇淋,造成脾胃運化功能受損,白帶增加,私密處飄散腥臭味且有搔癢症狀,還好經中醫師處方健脾去濕的藥物,才擺脫護墊和分泌物多的困擾。

夏季白帶分泌多 這樣吃問題多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佳穎表示,除了病菌感染會造成陰道分泌物和白帶增多以外,經常攝取屬性寒涼的食物,例如冰淇淋、刨冰、西瓜、鳳梨、水梨、番茄,或用大黃瓜等瓜類烹煮的料理和湯品,都會損及脾胃功能和陽氣,導致白帶和分泌物增生。

中醫稱白帶為「帶下」,若主管體內水分和分泌物運化代謝的脾胃功能失調,身體就會排濕不暢,就容易導致白帶變多,而女性朋友若太常吃冰品或寒涼食物消暑,不僅會降低脾胃運化的功能,也會減損體內的「腎陽」,陽氣虛弱更不利於水分代謝,體內累積太多濕氣和水分,更會加重白帶的問題,且肺部也會有生痰的情況。

女性容易因過度攝取寒涼食物而導致白帶增多,此時可飲用健脾去濕的茶飲幫助水分代謝,改善分泌物的煩惱。
女性容易因過度攝取寒涼食物而導致白帶增多,此時可飲用健脾去濕的茶飲幫助水分代謝,改善分泌物的煩惱。

夏天調理陽氣 健脾茶飲去除白帶

夏季是最適合調理陽氣的季節,李佳穎中醫師提醒,即使天氣再悶熱,女性朋友也不宜食用太多寒涼食物消暑,以免白帶和陰道分泌物來擾亂私密處的健康。若平常偶有白帶偏多的情況,除了諮詢合格中醫師處方適合個人體質的中藥之外,平常也可多攝取五穀雜糧和山藥等食物,幫助補氣、健脾、排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