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抗老秘訣:50歲起多吃「肉」!

撰文者: 林明慧2014-05-14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達79.51歲,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然而壽命延長的同時,老人健康照護問題也因應而生。想要無病無痛過老後生活?日本免疫學家藤田紘一郎指出,關鍵在於50歲以後要多吃肉。

《50歳からは肉を食べ始めなさい》(暫譯:50歲起請多吃肉)一書作者藤田紘一郎是日本醫學博士,現為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名譽教授、人間總合科學大學教授。他指出,人到了50歲左右時性荷爾蒙的分泌量大量減少,導致老化速度加快,各種病痛跟著找上門來。因此,為了延緩老化,藤田紘一郎表示,必須由外部來補充合成性荷爾蒙的原料,也就是肉類含有的「膽固醇」。

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肉類攝取過多會生成活性氧,反而加速身體和大腦老化,且年紀增長,代謝速度也減緩,容易使膽固醇堆積,引起心血管疾病。該如何健康吃肉無負擔?以下為藤田紘一郎提供的正確吃肉五法則。

第一條:一週2次「吃肉日」

為了盡情享受吃肉的快樂,首先決定出「吃肉日」吧!藤田紘一郎表示,人比起追求遙遠未來的夢想,在眼前的將來逐一累積小小的喜悅,比較容易獲得幸福感。一個禮拜吃肉2次也是如此,不僅為了健康,還能保持心情上的愉悅。

第二條:肉一定要配菜一起吃

在享受肉的健康效果的同時,為了防止免疫力下降與癌症,藤田紘一郎表示,食用時一定要配菜一起吃。蔬菜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能促進腸內好菌活躍。現代人普遍蔬菜攝取量減少,腸內好菌喜愛的食物纖維也會不足,導致腸內細菌數量減少,免疫力自然低落。

第三條:加蒜烹調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依照食品防癌效果由高到低依序排列的圖表「計畫性食品金字塔」(Designer Foods Pyramid)指出,大蒜位於金字塔頂端,即最具功效。藤田紘一郎表示,加蒜烹煮不但能增添風味,由於具有強大的抗酸化功能,可以除去活性氧,達到防癌、抗老化之效。

第四條:吃飯順序「菜→肉→飯」

藤田紘一郎在《50歲以後不要吃碳水化合物》一書指出,不吃白米、麵包、烏龍麵等碳水化合物製品,是通往長壽的不二法則。然而,若忍不住想吃的話,吃的順序應該為「菜→肉→飯」。

先吃蔬菜能使食物纖維率先通往腸道,之後即使吃高脂肪的肉類食物,也能抑止過剩吸收脂質。最後再食用飯麵等碳水化合物,由於食物纖維的作用,血糖值不會忽然飆升,維持在穩定的數值。

第五條:攝取橄欖油

在烹煮肉類時,油的選擇也是需要注意的。藤田紘一郎建議,最好使用橄欖油烹調為佳。橄欖油具抗酸化功能,能夠預防動脈硬化及腦梗塞。且富含維他命E,有防止細胞膜受酸化損害、延緩老化之效。特別是對心血管疾病和生活習慣病的預防效果,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同。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