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攬鏡微笑1分鐘!5撇步不憂鬱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5-14

妳是正在求學的花樣青春少女嗎?妳快樂嗎?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台北市平均每4個青少女當中就有1人很憂鬱。董氏基金會公布調查指出,國、高中的青少女比同年齡的男生還憂鬱,讓少女們產生負面情緒最大的壓力來源是考試、課業表現和同儕關係。醫師建議,青少女們每天照鏡子的時候可以對自己微笑1分鐘,看見自己的優點,回想快樂的記憶,就可以揮別負面情緒。

每天練習對著鏡子微笑1分鐘,可以立刻揮別憂鬱情緒的困擾。
每天練習對著鏡子微笑1分鐘,可以立刻揮別憂鬱情緒的困擾。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這項調查顯示,有明顯憂鬱情緒的女生比男生多出1倍,男生舒壓的方式以聽音樂或唱歌、找朋友說話、睡覺為主,但卻很少人喜歡以運動的方式來紓壓。

對鏡微笑1分鐘 讓快樂照入心中

相關研究發現,有77%的青少女平均每1~2小時就會照一次鏡子,為了讓青少女揮別憂鬱情緒,董氏基金會特地設計出1個可以旋轉的迷你沙漏,只要貼在家中的鏡子上,每次照鏡子時可以隨手把沙漏翻轉過來計時,對自己微笑1分鐘,將有助於提升情緒,改善憂鬱狀況。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精神科胡維恆醫師強調,青少年正值成長發育期,個性比較衝動,如果長期在壓力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會出現負面情緒或憂鬱症狀,嚴重時甚至有姐妹同時到精神科就醫的個案,希望青少女們可以藉由美日照鏡微笑1分鐘的活動,用「笑容」趕走灰暗易怒的情緒,董氏基金會也將於5月25日發起「我愛我525活力青少女行動」計畫,定期舉辦校園巡迴講座,和青少年一起分享讓自己快樂的正面思考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