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經血過多 當心子宮惡瘤作祟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15

許多女性飲食或生活習慣的關係,偶爾幾次會感覺生理期的經血量過多,經改善不良習慣後普遍能獲得改善,但若連續好幾個月出現月經過多的現象,可能就要注意是否為子宮內的腫瘤作祟!最近就有1名48歲黃姓婦人,連續10個月出現經血量過多合併喘和頭暈的症狀,經檢查竟在子宮找到一顆大小約4公分的肌瘤,且證實為少見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腫瘤。

女性朋友可能因不良生活習慣或飲食內容而造成月經血量過多,但若長期有相同困擾,可能是婦癌惹禍。
女性朋友可能因不良生活習慣或飲食內容而造成月經血量過多,但若長期有相同困擾,可能是婦癌惹禍。

這名家住金門的婦人,不認為自己有什麼特別症狀,雖然在地方診所檢查發現2公分肌瘤,卻沒有太在意,直到回花蓮娘家,接受花蓮慈濟醫院的全身健康檢查,才發現子宮肌瘤從子宮長到陰道,大小約有4公分。由於抹片檢查之後,發現腫瘤非常容易出血,醫師建議進行經陰道子宮肌瘤切除,病理報告發現為少見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之後再進行腫瘤分期手術,所幸並沒有擴散出去,但因子宮惡性肉瘤的復發率相當高,術後還是要持續追蹤。

子宮惡性肉瘤 好發於停經後婦女

花蓮慈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醫師表示,子宮惡性肉瘤是少見的腫瘤,占婦科女性生殖器惡性腫瘤的1%,其中約有40%是平滑肌惡性肉瘤,症狀不一定會有陰道出血,可能是快速子宮變大。對於子宮快速變大的個案,尤其是在停經後,很有可能就是平滑肌惡性肉瘤。

診斷困難的地方是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和子宮肌瘤無法以臨床或放射影像來區別,65%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在術前診斷為良性子宮肌瘤,病人可能會有骨盆腔疼痛或壓迫症狀,透過腹部觸診或骨盆腔檢查可發現腫塊。一般來說,子宮惡性肉瘤好發年齡約在50至60歲,傳統上認為生長速度較快的肌瘤演變成惡性肉瘤的機會較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