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用偏鹼洗髮精 加重毛囊炎掉屑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5-15

不少人誤以為頭皮深層清潔,就是要洗完洗髮精以後,使頭皮感覺愈緊繃愈好,結果特別偏好使用偏鹼性的洗髮精,結果不但頭皮屑仍然滿天飛,甚至加重搔癢出油的症狀。皮膚科醫師提醒,偏鹼性的洗髮精多含有強效洗劑,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頭皮表層偏離正常酸鹼範圍,且油脂被過度清洗,恐致頭皮屏障能力下降,對外界刺激更為敏感。

預防頭皮發炎、掉髮,建議選擇pH5.5微酸性的洗髮精或洗髮乳,較無刺激性。
預防頭皮發炎、掉髮,建議選擇pH5.5微酸性的洗髮精或洗髮乳,較無刺激性。

1名30歲的男性上班族,頭皮容易出油,平時有毛囊炎發癢與掉髮的困擾,誤以為洗髮要讓頭皮感覺緊繃,才是深層清潔。於是未察使用到偏鹼性的洗髮乳,導致頭皮發癢、出油量增多,並加重毛囊炎、脫屑、掉髮症狀。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問診後排除患者作息因素,發現是洗髮乳酸鹼值過鹼所致,經過更換洗髮乳,頭皮不適症狀才獲得緩解。

逾4成市售洗髮精 不符合pH4.5~6.0微酸性

到底市售洗髮精有多「鹼」,經過抽驗市售17款強調「抗屑」、「去屑」、「控油」的洗髮精,有超過4成的產品不符合pH4.5~6.0微酸性範圍,其中更有兩款洗髮精酸鹼值超過pH7,屬中性偏鹼逼近皮屑芽孢菌的最適生長範圍,錯用恐加劇頭皮問題。

趙昭明醫師表示,正常的頭皮表面會有一層汗液與油脂混合的皮脂膜,其酸鹼值主要落在pH5.5附近。洗頭後頭皮會感到乾澀緊繃的洗髮精,通常是較偏鹼性的強效洗劑,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頭皮表層偏離PH4.5~6.0正常酸鹼範圍,且油脂被過度清洗,恐致頭皮屏障能力降低,對外界刺激會變得敏感,於是容易使頭皮受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