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洗臉勿逾2次 過度清潔狂冒痘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5-17

清潔肌膚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洗臉,幫助肌膚洗去多餘髒汙與油脂;然而,當肌膚的油水分泌不均衡時,就會出現肌膚出油、冒青春痘的狀況,面對張牙舞爪的痘痘,該怎麼處理它?根據一項針對13~18歲的國高中生對於青春痘認知與影響的看法,意外發現大多數青少年對青春痘的處理及認知不及格!有4成以上竟然是選擇一天多次清潔洗臉的方式,誤以為這樣能讓皮膚油脂變少、痘痘減少。醫師指出,過度清潔反而讓臉部出油更嚴重、痘痘冒不停的助長元兇,應釐清這種錯誤迷思。

清潔肌膚從最易出油的T字部位開始,勿使用雙手過度搓揉,反而會刺激肌膚,更易冒痘。
清潔肌膚從最易出油的T字部位開始,勿使用雙手過度搓揉,反而會刺激肌膚,更易冒痘。

青春痘影響一輩子!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政傑醫師表示,青春痘的學名為「痤瘡」,是一種慢性毛囊皮脂腺發炎、好發於青春期階段的疾病,但許多人卻視之為是成長過程中理所當然的「青春表徵」,未見積極治療與預防,殊不知青春痘問題如不積極治療與預防,恐因引發感染而留下不可抹滅的疤痕及色素沈澱,進而影響外觀,造成心靈失調等後遺症。

黃政傑醫師進一步指出,坊間的外用治療藥物多含維生素A酸類 (Tretinoin, Adapalene)或抗生素 (Clindamycin, Erythromycin) ,但隨著抗生素藥物逐年的使用下,痤瘡桿菌的抗藥性問題也愈發嚴重,歐美等多國已有許多專業醫師建議應減少使用含抗生素的藥物治療青春痘;選擇含有過氧化苯醯(Benzoyl Peroxide)的治療性藥物,對發炎的膿皰、丘疹、囊腫有效,另外亦可減少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