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上了高中開始不聽話?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陳淑英2014-05-17

從今年4月全國免試直升高中放榜,到現在,接近一個月的時間,小揚跟爸爸的關係還處在冰河期。

小揚還記得,當時他一個人靜靜地站在學校布告欄前,看著紅榜上自己的名字──他被放在第一個、榜首。這意謂國中3年來,他的每一個學科,包括家政美術音樂體育的每一次習作、每一次小考、每一次月考,成績都在頂標。他不但比同學早3、4個月拿到高中入場券,而且還是人人稱羨的第一志願。

同學恭喜小揚「不用考基測」,離高中9月開學,足足有3、4個月的時間可以大玩特玩!然而,就在這美好的時刻,爸爸一邊露出欣慰的笑容,一邊拿出升高中先修班DM,告訴小揚「快利用這段期間去補習,要贏在起跑點。」「我不要,我高中不想再補任何習了!」小揚不敢相信,他竟冷冷地拒絕爸爸的安排。看著小揚轉身離去的背影,爸爸很生氣,「你以為翅膀長硬了就不聽話?我是為你好啊!」

從小補到大 看到書就累

像小揚這樣斷然拒絕爸媽要求上補習班的孩子,是很多有高中生父母的痛點。心想,小學、國中那麼聽話,乖乖補習也考上好高中的孩子,怎麼才上高中就變性,頂撞不求上進,難道要前功盡棄?

父母「一定要先了解孩子停下來的原因」,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資深諮商心理師黃心怡說,當孩子升上高中後拒絕補習,也許跟孩子從小上安親班、補習班,以致長期累積的壓力太大、唸書唸得很疲憊,或者沒有任何動機讓他維持學習狀態有關。父母若只是單純生氣是沒有幫助的,一定要清楚孩子拒絕的原因後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因應。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有心理準備,「高中階段的孩子不會因父母生氣了,就改變他的決定。」

就像小揚,他心知肚明,今天可以提早從國中基測解脫,要「歸功」過去9年的努力,或者,要說是過去12年的付出。因為從4、5歲讀幼稚園開始,每個禮拜六、日,他幾乎都在補習班度過。有些數學班、作文班、鋼琴畫畫班,配合學校寒暑假,休個一兩周,最令他不明白的是美語班,只有聖誕節、農曆年停課,他很納悶,不是說老外重生活享樂,為什麼他的美語老師都不休假?

小孩長大視野變廣 父母須調整管教方式

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指出,高中階段的孩子,青春期已過一半,身體長大成熟,行動力變強;視野更開闊、經驗也越豐富。青少年想掌控生活、交友、與未來發展的自主權,以及時間空間的隱私權,是自然正常的現象。但因為臺灣升學壓力仍大,當孩子嘗試自我探索、勾勒未來夢想時,父母最在意的還是「該讀的書給我好好讀」,摩擦衝突也就難以避免了。

像爸爸希望小揚繼續補習拚大學,常說「我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我跟你說過了,你不聽,將來會後悔」……,但對高中生「說教」是沒有用的,因為孩子也希望自己好,不會害自己,只是他有自己的道理。太強硬反而會招來反擊,「我長大了」、「你落伍了」、「你都不了解我,你根本不信任我」。

楊俐容理事長提醒「青春期是爸媽神話快速消退的階段」,孩子小時候看父母什麼都很厲害,但隨著年齡漸增,他們會知道有些事情爸媽未必懂、有些問題父母也無法解決。父母需要調整身段,改變管教的程度和方式,才能增進親子關係、一起解決問題。

感謝黃心怡諮商心理師、楊俐容理事長審稿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3年5月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