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娘做婚前健檢 竟發現罹甲狀腺癌

撰文者: 林怡亭2014-05-1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一名30歲女性,前往醫院做婚前健檢,不料經超音波檢查後,竟發現脖子有腫塊,進一步檢查確定罹患甲狀腺癌,讓準新人瞬間面臨恐懼!醫生說明因為甲狀腺癌沒有有效的化學治療,因此手術為治療最重要的一環,接受新式超音波刀手術將甲狀腺全部切除後,定時服用甲狀腺素,調節身體新陳代謝,即可恢復正常生活,這名女子後來也順利懷孕產子。

由於罹患甲狀腺腫瘤的患者,身體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因此被診斷出甲狀腺癌的患者,常常相當震驚。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鄭世平指出,甲狀腺腫瘤的發生,早期可能因食鹽缺碘,不過在政府實施食鹽加碘的政策後,個人體質與家族遺傳成為較可能發生的原因。與其他癌症相比較,甲狀腺癌好發於女性的年輕族群,平均年齡僅四十多歲。目前台灣每年罹患甲狀腺癌的患者約2500人,相較於10年前整整增加一倍,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五位。

鄭世平醫師表示,隨著醫療發展,甲狀腺癌患者使用新式超音波刀手術,減少傳統綁線止血,可避免身體對異物排斥;此外,傷口較小,患者術後疼痛減輕,手術時間也減少,對患者是一大福音。但由於超音波刀手術未納入健保給付,使用此器械須由患者自行付費,花費成本較高。

鄭醫師進一步表示,若罹患甲狀腺癌,手術為目前治療的主要方式,及早接受治療,不僅預後復原較快,癌細胞復發的機率也較低,但術後若發現淋巴腺的轉移,則需配合碘131治療,並於隔離病房觀察一至兩天,後續再定期追蹤並按時服用甲狀腺素。去年底,馬偕醫院啟用了造價數千萬元的先進碘131隔離病房,讓有需要接受放射碘治療的患者更加便利。

對於甲狀腺疾病的預防,鄭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可自行檢查脖子,若發現腫塊或結節應盡早就醫;另外,因為甲狀腺癌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也建議患者的近親接受定期超音波檢查。由於近年來甲狀腺癌人數持續增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避免甲狀腺疾病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