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4大招 身體大掃除好時機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5-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季節在變化,中醫的養生觀念也有所不同,此外,在黃帝內經的介紹下,不管是情緒、睡眠、生活起居、飲食等方面,都有不一樣的養生觀因此,彰化醫院中醫科張煒東醫師提供4招春天養生觀念給民眾,幫助大家在春天時也能為自己的身體大掃除。第1招/情緒愉快

春屬木,與肝相應,所以春季養生,首重養肝。首先,要保持愉悅的心情,帶著愉快樂觀的態度,多到戶外走走,讓自己心胸開闊,充滿蓬勃的生氣,以利春季養陽氣之機會,但要切記要少生氣、避免鬱悶的情緒產生。

第2招/晚睡早起

在春天的時候,人們常感到困乏無力、昏沉欲睡,早晨醒來也比較會賴床,一般在民間稱為春困,這是人體的生理功能會隨季節變化所出現的一種正常生理現象,因為春天會對生理產生疲倦,所以,需要適量輕鬆的運動,才能使身體能快速地適應環境變化,更快的消除疲勞。

第3招/穿著下厚上薄

春季天氣變化比較大,很容易出現忽冷忽熱的情況,而且人的肌肉的纹理開始變得疏鬆,對於寒邪的抵抗能力較為減弱,所以,春天不宜快速換成夏裝,「洋蔥式」穿著是最好的方式。

第4招/養肝保肝

春天是養肝的最好時期,但絕對不是透過所謂的保肝食品,而是藉由各種新鮮的食物來幫助肝臟的調養,另外,在溫度偏高的氣候下,可選擇帶有酸甜的口感的食物來幫助生津解渴,例如:將現在盛產的鳳梨來煮成茶水喝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