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無法根治?女私密3問悄悄說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19

女性私密處就像氣象台!每逢悶熱的夏季,許多女性私密處就像氣象台一般,不定時播報「白帶指數」,只要天氣越潮濕、越悶熱,白帶和陰道分泌物的量就會明顯增加且反覆發作,有人甚至因此拒絕丈夫的求歡,種種情況讓不堪其擾的姊妹淘憤怒地大喊:「難道白帶無法根治嗎?」對於女性私密處的疑問,且聽專家怎麼說!

正常的白帶分泌可增進受孕率,但異常分泌的白帶則會反覆發作、危害健康,不得不慎。
正常的白帶分泌可增進受孕率,但異常分泌的白帶則會反覆發作、危害健康,不得不慎。

疑問1/白帶無法根治?

女人一生都必須受到白帶的糾纏嗎?大千綜合醫院生殖中心主任、婦產科醫師蘇文祥表示,白帶有正常和異常之分。正常分泌的白帶,會在接近排卵期時有略微增加的情況,外觀透明黏稠,呈現蛋清狀,可讓陰道環境變濕潤,方便精子進入,增加受孕機率。基本上,女性卵巢有排卵就會有白帶,除非服用避孕藥,排卵功能受到抑制,白帶分泌量也會隨之減少。

比較讓人困擾的是異常性白帶,會因病菌感染或子宮頸組織病變,使白帶出現混濁顏色、凝結塊狀,甚至帶血發臭,此時則必須針對發病原因進行治療,配合衛生和生活習慣的改善,才能避免異常白帶一再叨擾。

擺脫異常性白帶 找對源頭是根本

蘇文祥醫師表示,若是黴菌(白色念珠菌)所引起的陰道炎,白帶會結塊狀如乳酪,陰部常會發癢,改善除了使用藥物治療之外,女性朋友平常也要保持私密處的通風和乾爽,避免營造黴菌生長的環境。此外,有研究也證實每天飲用230c.c.優酪乳能改善陰道環境,進而預防這類陰道炎。

而細菌性陰道炎所產生的白帶,顏色偏黃,呈鼻涕狀,需使用抗生素治療,難有完全有效的預防之道,但普遍認為,避免過度清潔陰道、作息正常增進免疫力、平衡陰道酸鹼值,仍具有一定的預防效果。

至於容易因性行為「乒乓感染」的滴蟲感染和披衣菌,前者的白帶呈灰色帶有泡泡、夾雜著特殊魚腥味,後者的白帶則隱藏在子宮頸組織中、外在症狀不明顯。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治療時也要性伴侶雙方一同接受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