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防癌!蘆筍生津調節免疫力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5-19

溽暑夏天,吃蘆筍是最好的選擇,不僅能清熱止渴,更有防癌效果。中醫師指出,蘆筍熱量低、蛋白質高,主要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所含的β-胡蘿蔔素比菠菜多,也含有豐富的鐵、維他命C、維他命E及葉酸,不僅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更是防癌聖品。

夏日防癌蔬果,首推清熱止渴的蘆筍。(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圖片)
夏日防癌蔬果,首推清熱止渴的蘆筍。(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圖片)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早在2000多年前,歐洲人已普遍食用蘆筍,羅馬人把它當成強身食品,德國人至今都認為它有治療高血壓和利尿之效。西方醫學雖沒把蘆筍當療藥,但也承認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有助於人體保持健康。

龍鬚菜 蛋白質含量高

中醫藥理學稱蘆筍為「龍鬚菜」,和百合一樣,都是百合科植物,性寒、無毒,有益脾、肺及胃,能健脾益氣、滋陰,生津解渴,尤其是化療、放療後的患者,因為惡心嘔吐、口乾舌燥食不下嚥,建議吃些蘆筍湯,或自製蘆筍汁,有改善效果。

基本上,蘆筍對抑制腫瘤效果很好,適用於胃癌、大腸癌、以及肝癌:另蘆筍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有9種必需胺基酸,其中所含的天門冬醯胺酸,在體內氮的代謝作用中,居重要地位,所以,蘆筍有良好的消除疲勞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