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拉肚子、大便出血?要照「內視鏡」先看這24個醫師!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5-19

我從小就是個容易拉肚子的孩子,常常是一群人,吃同樣的食物,喝同樣的湯,只有我一個人拉到豬羊變色,因此,吃東西向來非常小心,只要覺得食物的味道有一點點不尋常,就乾脆放棄不吃,以減少頻頻跑廁所的機會。

等當了上班族,必須跟許多同事一起工作,才發現有些同事,每到重大提案,情緒緊繃,就開始腹痛、腹瀉,一直往廁所裡衝,這在醫學上有個名稱叫「大腸急躁症」。有時會動用一些藥物來減少這類的困擾。

然而,還有另外一群跟吃壞東西、情緒緊張無關的發炎性腸道疾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患者,常在20到30歲左右發病,同樣會面臨肚子痛、腹瀉得頻頻跑廁所的痛苦,有時還會出現拉血便、慢性貧血、體重減輕的現象,讓患者大驚失色,誤以為自己是罹患了大腸癌。

事實上,這類患者,因腸道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未來得到大腸癌的機會,的確也比一般人高。若不及時診斷,根據國內台大醫院的統計,約有5%的患者會嚴重到需要切除全大腸來保命。

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單純情緒緊張引起的大腸急躁症,還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目前臨床上有個簡單的篩檢方式,就是採取糞便,作鈣衛蛋白(calprotectin)的檢測,依鈣衛蛋白的濃度,即可鑑別腸道是否有發炎的現象,必要時,也可多採一些糞便,加作糞便的潛血反應。若確定有發炎、出血時,再加作下消化道的內視鏡檢查(小腸鏡、大腸鏡)作切片來確診。

目前認為發炎性腸道疾病是一種與免疫失調有關的疾病,會使得腸道黏膜的完整性,受到破壞,患者常常會無緣無故有口腔潰瘍、消化道黏膜潰瘍、反覆性腹瀉、腹痛及解血便而深受其擾。

最新的治療,是施打生物製劑來抑制過激的細胞激素反應,讓千瘡百孔的黏膜,有機會恢復正常,以控制病情的穩定,擺脫整天跑廁所的困擾,讓患者擁有較正常的社交生活,對七成的患者有療效。在治療時,必須同步監控患者的免疫力變化。

日常保健上,抽菸會加重病情,因此,患者必需戒菸,而會破壞腸道黏膜完整性的辛辣食物及酒,也不能碰。在藥物方面,抗生素及止痛藥,需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謹慎使用。

腸道發炎期間,要採取低渣飲食,以減少脆弱的腸道受到食物殘渣刺激而出血。而鮮奶、優酪乳、生菜沙拉、生食(如:生魚片)、帶血牛排等食物,因可能隱含少量的病原菌,也不建議食用,以免讓病情惡化。

由於,發炎性腸道疾病,常好發在小腸、小腸跟大腸的交界、大腸,作下消化道的內視鏡檢查時,有時需深入到小腸、小腸跟大腸的交界處,且需要特殊的內視鏡設備及技術。目前,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認證了全國22家的醫療院所及專業醫師名單,供有此困擾的民眾作為就診時的參考。

那裡看專業醫師: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推廣發炎性腸道疾病照護門診專業醫師名單

諮詢專家:
林敬斌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專長:發炎性腸道疾病診治、消化道無痛內視鏡檢查、小腸內視鏡檢查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