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狂跳」不是好事要發生,是肝不好?

撰文者: 整理、撰文/林庭安2014-05-19

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同時也是敏感度最高的器官。因此,身體一旦有變化,第一個受到影響的器官往往是眼睛。日本藥劑師豬越恭也教授告訴大家如何透過觀察眼睛得知一個人的精神狀態、生理狀態。

1.眼睛充血

眼白布滿血絲代表體內的熱大量聚集在上半身,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有兩種可能性:第一,精神過度亢奮或緊張。這種情形有可能會誘發高血壓、頭痛等症狀;第二,血液循環不好使得體熱上下分離、不均,造成臉部、頭部燥熱發燙,手腳卻冰冷的狀態。此種狀況大多發生在運動不足的女性身上,並且容易引起子宮肌瘤等疾病。

2.眼皮跳動

眼皮和眼皮四周的肌肉有時會一陣一陣抽蓄,大部分是因為肝負荷過重所引起,而造成肝臟過勞的原因,又屬精神壓力為主。人若遇到需要花心思去做的事情,腦部就需要源源不絕的能量,而能量靠血液循環運送,肝臟就是血液的儲藏庫。

人入睡後,肝臟會替人體過濾血液裡的老舊廢物,再將乾淨的血液輸送到全身。過大的精神壓力會使肝臟疲於應付,也就無法供給肌肉乾淨的血液,肌肉自然無法舒展開來,這時就會產生痙攣、僵硬,除眼皮跳動外,肩膀僵硬、腳抽筋等都是肇因於此。

3.黑眼圈

黑眼圈形成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老化所引起,另一種是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建議在日常飲食中攝取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香菇等)和具有黏性的食品(如納豆、山藥、海藻、海參、章魚、花枝等),有助於消除黑眼圈。

若是因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的「瘀血」,往往會導致其他婦產疾病的發生,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經痛、生理週期不規律等,建議可詢問專業醫師,按個人狀況調理。

4.眼皮浮腫

眼皮(眼瞼)反映的是肌肉狀態,因此和負責供應養分給肌肉的腸胃關係密切。腸胃不好,肌力就不好,眼皮也就容易下垂。眼皮經常浮腫的人,吃東西時要記得細嚼慢嚥。

5.針眼(麥粒腫)

針眼是細菌侵入眼瞼緣的腺體所引起的化膿性炎症,長針眼代表免疫力正在衰退,若反覆感染的人,五臟中的脾、肺、甚多有功能失調,要予以補強。

6.眼睛乾澀

中醫認為眼睛靠肝滋養,而肝靠腎來滋養。身體因為老化而變乾燥,眼睛很容易就被影響。然而,年輕人的乾眼症往往是因為「肝、腎」不好所造成的,或許去醫院檢查肝、腎指數一切都正常,但長時間用電腦、看電視及睡眠不足、運動不夠、飲食不規律等原因,都會使肝、腎功能衰退。不過,無論如何,眼睛乾澀的人都需要好好睡上一覺,讓眼睛充分休息。

(資料來源:《神奇的中醫自診自療法:一生都健康的必備中醫常識》)

書籍簡介_神奇的中醫自診自療法:一生都健康的必備中醫常識

作者:豬越恭也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作者簡介_豬越恭也

1935年出生於中國安東市(現在的丹東市)。東京藥科大學畢業,為藥劑師。曾任長春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明海大學齒科臨床研究所兼任講師、日本中醫藥研究會顧問、東西中醫學院會長、家庭中國漢方普及會代表、NHK學園Open School講師。

著有《看健康寫在臉上》、《內臟保健康,皮膚水噹噹!》(草思社)、《自己可以實踐的中國家庭醫學》(農山漁村文化協會)、《最新中國漢方》(讀賣新聞社)等等。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