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逾3個月 僵直性脊椎炎作怪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5-20

門診中,不能久站,或是常腰痠背痛,是許多人共同的夢魘,醫師指出,若民眾有持續3個月以上的下背疼痛,尤其是在早上起床特別疼痛、僵硬,應高度懷疑是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建議尋求「免疫風濕科」診治,以免病症加劇。

僵直性脊椎炎常發生在20至40歲之間,又以男性居多。
僵直性脊椎炎常發生在20至40歲之間,又以男性居多。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風濕免疫科醫師陳得源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屬於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在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最常發生在20至40歲之間,又以男性居多;估計計全台約7萬多人罹病,發生原因多與HLA-B27基因有關,且易發生家族性遺傳。

僵直性脊椎炎治療 生物製劑猶如標靶

基本上,僵直性脊椎炎治療以減輕、消除症狀、恢復身體功能為主,尤其應防止脊椎及頸關節併發症引起的駝背問題。目前藥物治療可分為幾類,包括:止痛藥(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NSAID′s)、類固醇、病程修飾藥物(DMARD),以及生物製劑療法。

一般而言,止痛藥只能消炎,無法根治病因;類固醇主要是救急,只能局部短期止痛,不能長期使用;病程修飾藥物目前有多種藥物可供選擇;生物製劑療法是一種蛋白質,它是基因工程技術產製的藥劑,就像標靶治療一樣,可找出疾病起因的關鍵因素,藥物直接注射命中靶心,對於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效果較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