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開刀後要忌口,為什麼西醫說不用?

撰文者: 趙承淵2014-05-20

外科術後吃什麼?

是人都會生病,有活蹦歡跳的日子,也有必須靜躺療養的時刻。養傷期間吃什麼才利於疾病治療和機體康復呢?很多時候患者會被告知不能吃「發物」。據傳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後大肆屠戮功臣,大將徐達因患背瘡忌食「發物」鵝肉。朱元璋聽聞後便賜鵝肉與徐達,徐達食用後背瘡發作而亡。可見在傳說中,發物的力量不可小覷。

然而,到底何謂「發物」,經典的傳統醫學典籍上卻似乎並沒有明確說明。從名單來看,民間所謂發物多是一些具有刺激性或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前者以辣椒等調味品為代表,後者則以易引起過敏的蛋、奶、紅肉和海鮮為代表有些極端的說法甚至把糖也作為發物列了進來。長長的發物名單包羅萬象,「忌口」在操作上顯得益發困難。

經歷手術或外傷後仍處癒合期的患者對此頗有疑惑,「我要不要忌口」成為外科醫生最常回答的問題之一。不可否認,某些特定人群在食用這些食物時的確需要加以控制,然而,平常人傷口癒合時真的不能吃這些嗎?

傷口癒合的過程

一般來說,傷口癒合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階段。受傷早期,傷口出血並形成血凝塊,纖維蛋白充填其間,起到止血和封閉外部環境的作用;隨著傷後時間的推移,新生的毛細血管和成纖維細胞開始出現在傷口內部,舊有的血凝塊被分解吞噬,肉芽組織佔據受損部位。隨著肉芽組織內膠原纖維的增多,肉芽組織逐漸轉變為纖維組織,傷口變得堅硬,瘢痕逐漸形成;到了第三階段,瘢痕組織開始逐漸塑形,以適應局部生理功能。

傷口癒合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其核心在於執行修復功能的各類細胞能夠良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這些影響因素可以分為兩類,一類為局部因素,另一類則是全身性因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