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心! 經皮毒無孔不入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5-21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這幾年食安話題不斷,搞得民眾人心惶惶,但是你知道嗎?不只病從口入,經由皮膚進入體內的毒素更是現代人不容忽視的毒害問題。日前就有一名62歲的老婦人,因皮膚搔癢、且部分糜爛,就醫後確診罹患皮膚癌,進一步抽樣檢查後竟發現石綿成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老婦人在石綿工廠工作十多年了,卻未做好防護措施,才讓「經皮毒」有機可乘。

科技的進步,為人類帶來更多采多姿的生活,但也有許多負面的結果!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許多清潔保養的產品,如洗髮精、清潔劑、化妝品、保養品等,都含有合成界面活性劑、防腐劑或塑化劑等化學成分,容易產生經皮毒,雖然少量接觸不足危害,但若長期接觸,便容易造成致癌危機。

到底什麼是「經皮毒」?趙昭明解釋,所謂經皮毒,就是經由皮膚進入體內,引起細胞病變,導致癌症的化學毒物。一般來說,由於肝臟具有排毒功能,因此經由嘴巴吃進肚子裡的毒素,90%以上都可被分解;但經皮毒卻剛好相反!

雖然部分透過皮膚進入人體的毒素會儲存在皮下組織,但大多都會從皮下組織的血液、淋巴液進入體內循環,進而造成皮膚紅腫發癢、過敏、青春痘、粉刺、男性精蟲數銳減,經皮毒吸收最劇之部位是人體的生殖器,吸收倍率高達42倍,毒物易藉由胎盤隔代遺給胎兒,導致胎兒出生後容易有多種病變,「這是一種慢性中毒。」

然而,化學物質在現代生活中無所不在,如何避免經皮毒所帶來的致癌危機?趙昭明強調,經皮毒所造成的健康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就可看見,除了過敏外,大多都是長期接觸、導致體內殘留一定濃度的化學劑量所致,因此預防措施上,可從幾個面向下手。

趙昭明建議,使用清潔劑或漂白水清洗地板時,應保持室內通風;洗碗、洗衣服時,可戴手套避免直接接觸洗碗精和洗衣精;至於保養品、化妝品、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的使用,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選擇成分天然、未添加化學物質的產品。

治療上,趙昭明說,由於大部分的經皮毒都是日積月累、毒素大量滯留體內造成,因此治療上只能從加速代謝和症狀治療著手。「預防勝於治療」雖然老梗,卻是抵抗所有疾病的不二法門!提醒民眾,時時提高警覺、步步驚心,謹記上述防範措施,減少接觸經皮毒的機會,就能避免生活潛藏的致癌危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