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加蛋黃 熱量差了200卡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5-22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端午節即將來臨,又是開心吃粽子的時候,但粽子種類繁多,不僅有南北之分,還有甜鹹兩種,且熱量往往高得驚人。營養師提醒,粽子有沒有加蛋黃就差了200-300大卡!建議想減肥卻又想吃粽子的民眾,可以選擇吃沒有蛋黃的粽子,並適時搭配蔬菜水果,均衡健康。

根據國健署去年所做的各類粽子熱量比較,一顆180公克的北部蛋黃粽,熱量竟高達675大卡,而同樣重量的南部蛋黃粽則是615大卡;若沒加蛋黃,一顆160公克的北部燒肉粽僅375大卡,南部故鄉粽則是321大卡。換句話說,粽子有沒有加蛋黃就差了200-300大卡。

陳冠蓉營養師說,至於甜粽(大部分是指鹼粽),主要食材就是鹼水與糯米製成,一種是不包餡的直接沾糖吃,另一種是包甜餡料的鹼粽。建議當作甜點食用,如有糖尿病的患者或希望減重的人,則應斟酌攝取的份量。

陳冠蓉強調,其實,傳統粽子熱量高的原因,不外乎是炒過的餡料,例如香菇、三層肉、鹹蛋黃與糯米等所致。因此,建議應以一顆粽子,搭配1-1.5碗的燙青菜,一方面可增加飽足感,健康又均衡,且吃粽子前後也可攝取1份約八分碗量的水果,可以促進腸胃消化,也可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