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沒見到爸爸...見面前一天,卻變成最遺憾的父親節

如果還有明天,我們安寧團隊是不是會做的更好?如果還有明天,是不是就可以從此不再有遺憾? 

某一天,一位67歲罹患肺癌末期的阿姨住進了安寧病房,從陌生到熟識,從戒心到卸下心防,阿姨終於找到了訴苦的對象,阿姨說她這一輩子都沒有好命過。出生在將軍島,家中排行老大,從小要照顧八個弟妹,生活貧苦沒有接受教育,不識字,事長輩至孝。17歲在父母主意下與同住將軍島的先生結婚。 

先生原是漁夫,退伍後受雇擔任遠洋捕撈珊瑚船的船長,家中經濟情況終於有了好轉,但在一場車禍中與先生天人永隔,幸運存活下來的阿姨,一肩擔起扶養五名子女的重責大任,但死神似乎特別關注她,大兒子在海軍服役時,不知什麼原因落海身亡,二兒子因案關進了監牢,自己也得到了癌症。幸福,從來不曾降臨在她身上,唯一掛念的是她那80幾歲的父親。 

慈祥的父親啊!我思念的父親哪!我已三年沒有見到你,我不敢見你,我怎麼能夠告訴你我的病情呢?我怎麼能夠讓你看到我現在的樣子呢?

每每探視阿姨時,她總是拿著父親的照片在哭泣,時間就像靜止一樣,停留在過去的回憶與時光交錯中。安寧團隊在開會討論個案時,決定要幫助個案完成心願。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與社工師及志工大哥一起踏上前往將軍島的船,這是我們第一次到離島去幫助個案完成心願,一方面要隱瞞個案的病情,一方面要不着痕跡的尋找到個案父親(阿姨不知父親全名),只好藉助派出所找人及疾病健康訪查等名義順利完成這趟不可能的任務,也錄製到個案父親的影像及聲音。 

隔天將剪輯好的影帶在家人、醫護同仁及院部長官的陪同下播放給阿姨看,在場人士無不感動落淚。如果這樣的感動可以換到阿姨些許的幸福、些許的笑容,無論再辛苦,再疲憊,我都願意去做。

什麼樣的思念,可以不怕滄桑,什麼樣的日子,可以讓你不再流淚,讓我不再心傷…

再一次看到阿姨,或許她知道時日不多了,唯一的心願仍是想見到父親,但80幾歲的父親行動不便,舟船勞頓顛頗,阿姨也不可能帶著氧氣筒搭船回將軍島,安寧團隊集思廣益,決定在8月8日父親節以視訊的方式來協助阿姨幫父親度過最後一個父親節,請來資訊室人員設定好視訊連線管道,又再一次麻煩將軍島派出所幫忙連線,也訂好了蛋糕,待一切都準備好隔日要準備出發時,阿姨卻在當天晚上無聲無息的往生了。

一切都發生的太突然,太懊惱為什麼要等到8月8日才要幫病人完成心願,我們也信誓旦旦這次一定可以讓阿姨見到父親,為什麼阿姨你不肯多等一天呢?太多的為什麼一直在我心裡無法獲得解答,真的覺得好痛啊…阿姨會不會怪我呢?

本文獲安寧基金會授權刊登

專欄簡介_人生驛站


《人生驛站》是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所出版的會訊。安寧照顧基金會自1990年12月成立,以全面協助臨終病人獲得適當醫療並促進各界對臨終病人之關懷為宗旨,積極推展安寧療護及生命教育,並推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於2000年立法通過,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立法保障尊重自然死亡的國家,促使末期病患在臨終時刻可選擇不做侵入性的急救、尊嚴善終。本會訊涵蓋安寧資訊、醫療新知、觀念啟發、心靈探索等全方位的生死議題平台,並供民眾免費索取,更多訊息可上基金會官網:http://www.hospice.org.tw/hospic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