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大腦不下班!7招擊敗睡眠殺手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22

白天工作忙碌、壓力大,上班族最怕晚上睡覺時,腦袋依舊不停地運轉。根據調查,國內至少3成民眾有睡眠困擾,但多數人沒有正確就醫或自行購買成藥服用,長期導致失眠症狀更嚴重。中醫師建議,改善睡眠障礙應先揪出失眠原因、對症治療,並維持良好的生活保養之道,睡眠障礙也能不藥而癒。

根據調查,國內至少3成民眾有睡眠困擾,長期失眠除了容易影響健康、生活品質。
根據調查,國內至少3成民眾有睡眠困擾,長期失眠除了容易影響健康、生活品質。

長期失眠除了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倦怠感、焦慮、憂鬱等精神方面的不適,也容易引起胃痛、頭痛、胸悶心悸、高血壓等生理方面的疾病,嚴重影響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堪稱健康的隱形殺手。

臟腑失調、壓力大 中醫看失眠5體質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崧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失眠」主要是人體臟腑功能失去正常協調而出現的病症;另外有一些上班族,因持久的工作、交友、家庭等壓力刺激超過自己身體調節能力時,也會出現不寐、失眠等「情志病」的症狀。

治療上,中醫首重「辨證論治」,會依個人體質不同,予以不同的處方和治療。. 情緒亢奮、壓力較大的「肝鬱化火症」者,可使用柴胡、青皮、龍膽草、敗醬草等藥材;經常大魚大肉、膏梁厚味導致脾胃功能低下導致「痰濁內擾症」體質者,可處方白朮、茯苓、竹茹、石菖浦等。長期熬夜的「陰虛火旺症」者,可用酸棗仁、生地黃、阿膠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