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再多都覺得累?你是否「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張慧心2014-05-23

「不知為何,睡再多都覺得累」、「胸口悶,容易泛胃酸」、「最近關節會痛,眼睛易酸」……當有這些症狀,就醫時又查不出病因,也許是身體透支而誘發慢性疲勞症候群。不過,可別小看它的威力,它還可能造成慢性疾病。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表示,一些患者有長期疲勞症狀,卻難以找出真正原因,醫學統稱「慢性疲勞症候群」,特別好發於中年女性。主要症狀為持續或斷續出現疲勞感長達6個月以上,伴隨全身無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發抖、身體微熱、運動後不適感,在排除癌症等重症疾病的可能後,若疲勞感仍無法因睡眠或休息而減緩,日常活動力也降低,即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疲勞累積成負擔 身體警訊跟著來 

勞委會的「勞工紓壓健康網」提供上班族疲勞自評參考準則:「短期疲勞」一般在充分休息後,可完全恢復,如果工作負荷增加,休息之後疲勞狀況依然無法改善,就屬「慢性疲勞」,此時應注意身體是否出現生理疾病或是情緒陷入憂鬱傾向,如果情況不改善,就可能累積形成「極度疲勞」(亦即「過勞」)。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神佑提醒,「慢性疲勞」者即便充分休息後體力有所恢復,但維持不久,便立刻感到疲勞,甚至因長期壓力導致腎上腺素不斷分泌,出現:噁心、耳鳴、頭痛、心悸、冒汗等血糖、血壓不穩定及心跳快速帶來的危害,也可能出現腸子快速蠕動、脹氣或腹瀉等腸躁症現象。 

改變作息與釋放壓力 解套之道缺一不可 

當過度疲勞出現生理狀況時,如果向醫師求助,可使用調節自律神經的藥物,壓制交感神經興奮,同時提升副交感神經的興奮度,達到情緒及自律神經的平衡。「臨床上觀察,約有50%的人,可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有些人效果不明顯。」林神佑醫師坦言,如果不能轉換工作,也無法改變作息及適度釋放壓力,就算吃藥也效果有限。 

另外一種情況則是累極反而失眠,或是因工作壓力大而睡不著,導致白天在辦公室須硬撐著上班。遇到這種情況,最好盡速找醫生診斷失眠原因,或運用藥物助眠,以免拖久形成自律神經失調或神經衰弱,造成其他更嚴重的病症。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