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甩開腰痛!運動後無痛效果大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5-23

年過半百之後,你只能當個每天待在家裡的「沙發馬鈴薯」嗎?骨科醫師表示,老年人因身體功能衰退,容易出現腰酸背痛等症狀,如果因此長時間久坐又不願意運動,酸痛問題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建議銀髮族可選擇游泳作為健身運動,游泳活動一下筋骨有助於增加肌肉耐力,亦可改善腰部酸痛不適的症狀。

骨科醫師建議老人家要活到老動到老,千萬別待在家裡當「沙發馬鈴薯」。
骨科醫師建議老人家要活到老動到老,千萬別待在家裡當「沙發馬鈴薯」。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兼任助理教授、骨科彭玉章醫師指出,「活動到動到老」是很重要的養生概念,就算每天走路5分鐘去用餐、倒垃圾或爬樓梯,都對健康很有幫助,根據研究顯示,運動時間最好是持續10分鐘以上、每周運動3次、每次10分鐘的效果,與1次運動30分鐘的效果不相上下。

正確運動觀 無痛效果大

對於有人說運動之後「不痛無效」的說法,彭玉章醫師認為,正確的觀念應該是說「無痛效果大」才對,目前有許多銀髮族大多從事靜態工作,還不到65歲就出現坐骨神經痛、腰酸腿痛等問題,主要是與腰椎第4、第5節脊椎移位有關,有些醫師會建議開刀治療,但並非每個人開刀之後就可以解決所有的酸痛症狀。

「千萬別小看腰酸背痛,有些人會因此心情不佳而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連出門活動的意願都沒有。」彭玉章醫師表示,他看過有些銀髮族因為腰部酸痛心情糟道不想講話,連情緒也受到極大影響,他通常會建議病人一定要抽空到戶外走一走,如果可以下水的話,就可以到住家附近的游泳池下水活動一下筋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