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老么或年輕弟妹 自殺率較高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5-25

在一個家庭中,父母對於自己的小孩所給予的關愛與教導方式,會深深地影響小孩的未來,不管是太過溺愛、還是從不曾聆聽過孩子的內心,都會為孩子的個性帶來或重或輕的改變,而青少年易憂鬱的問題,近幾年更是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根據北歐一項研究夠發現,家中的老么或較年輕的弟弟妹妹,更容易會有憂鬱與自殺的傾向。

瑞典研究發現,家中的弟妹晚輩可能較容易出現憂鬱或是自殺傾向。(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瑞典研究發現,家中的弟妹晚輩可能較容易出現憂鬱或是自殺傾向。(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引述刊登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由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進行的研究指出,有超過20%的自殺個案,與出生次序和母親懷孕年齡有關;每年幼一級(例如老二與老么相比),自殺的機率就提升18%。

研究主筆者米凱爾(Mikael Rostila)表示,在青少年、孩童時期正是心裡發育很重要的階段,因此這樣的關連性更代表了重要的意義。此外,在家中地位較小的弟妹,個性也較容易衝動、沒經過深思熟慮,也可能因為他們缺乏父母關照、受到兄姊欺凌等,也被推測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