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像關公!胃食道逆流恐致食道癌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5-26

喜歡吃檳榔的「紅唇族」、喜歡抽菸的「癮君子」,加上喜歡喝酒的「乾杯族」,以上三種習慣都有,而且經常出現火燒心、吞嚥不適,以及動輒一飲酒就臉紅的人要小心了!可能食道已發生病變,成為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

隨著飲食西化與運動的缺乏,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近年來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隨著飲食西化與運動的缺乏,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近年來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1名60多歲台商,是一位老菸槍,每天至少2包菸,且長期需要喝酒應酬,每次喝完酒臉都會紅得像關公,5年前因摸到脖子的腫塊,前往耳鼻喉科就診,證實有下咽部有腫塊。經醫師建議增加消化道內視鏡的檢查,意外發現除了下咽腫瘤,還有6公分早期食道癌,透過內視鏡合併治療後現已痊癒,即使未來就算頭頸部癌治療成效好,仍可能身陷食道癌奪命的風險!

抽菸+喝酒罹患食道癌機率,較一般人高42倍

衛福部最新發表癌症登記統計,食道癌為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9,食道癌仍佔男性癌症死亡的第6位,僅民國100年就新增2000多個案例,當中竟有高達7成發現時已為晚期,在國內的5年存活率僅有1成多,且近10年無太大突破。

抽菸、喝酒、吃檳榔是導致食道癌主因,而且喝酒會臉紅的罹患風險比其他人還高出14倍。高雄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王文醫師指出,原因是喝酒會臉紅的人,體內缺乏一種代謝酒精的酵素,因此長期有喝酒習慣食道癌容易找上門。若民眾抽菸加上喝酒,得到食道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42倍,若再加上嚼檳榔,機率更高達195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