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怎麼吃?2抗性澱粉料理幫你瘦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5-27

對於女性朋友而言,減重、瘦身可說是最受歡迎的重要議題,而坊間也充斥了各式聲稱有助減重的飲食祕訣,其中「戒除澱粉」的減重飲食方式,對許多民眾來說,更不陌生。但營養師提醒,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是最健康的減重方式。且澱粉是維持人體活動,不可或缺的能量來源。民眾若擔心食用澱粉易導致脂肪的形成,不妨可以透過食用含有「抗性澱粉」的食物來降低脂肪生成、堆積的機會。

許多有瘦身、減重需求的民眾多會選擇戒除澱粉的減重飲食方式。但營養師提醒,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是最健康的減重方式。
許多有瘦身、減重需求的民眾多會選擇戒除澱粉的減重飲食方式。但營養師提醒,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是最健康的減重方式。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所謂的「抗性澱粉」指的是人體食用後,較不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一種澱粉。但也正因為它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特性,相較於含有一般的澱粉類食物,不僅能增加飽足感、提供身體器官運作所需的能量。最重要的是,食用含有抗性澱粉的食物後,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上升速度會較慢,胰島素的分泌也會降低,當然也就不易造成脂肪的形成,因而有幫助減重、瘦身的效果。

抗性澱粉食物種類多 選擇天然少加工較佳

但日常飲食中又有哪些食物是屬於「抗性澱粉」的食物呢?事實上,屬於抗性澱粉的食物並不少,且根據性質不同抗性澱粉又可分為4種不同類型:第1類,是因為本身食物的型態,而不易被消化的澱粉食物,例如,如未完全成熟的香蕉、生馬鈴薯等。

第2類,則是因物理阻隔 (如外殼)而無法被消化酵素分解之澱粉,如豆類、全穀類、玉米等未精緻加工之澱粉;第3類,則是指經化學修飾後不易消化之澱粉,其種類繁多且非天然澱粉,如某些食品添加物;第4類,是指已老化的澱粉,特別是烹調後冷卻的澱粉食物,舉凡隔夜飯、壽司、冷麵皆屬於此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