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窩疼痛卡卡 腫瘤比眼球大恐失明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5-27

眼窩猶如「眼球的家」,但若出現眼球凸出、轉動卡卡的,就應小心眼窩腫瘤在搞怪。眼科醫師表示,眼窩腫瘤發生原因不明,臨床分為惡性與良性,據統計,台灣每年約發生30多起這類病灶,惡性佔1/3、良性佔2/3,不僅會影響視力,甚至會有殘障失明的高風險,千萬不可小覷。

眼窩猶如「眼球的家」,但若出現眼球凸出、轉動卡卡的,就應小心眼窩腫瘤在搞怪。
眼窩猶如「眼球的家」,但若出現眼球凸出、轉動卡卡的,就應小心眼窩腫瘤在搞怪。

《眼窩腫瘤良惡 易增失明風險》

新北市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任沈筠惇醫師指出,門診中,曾收治1名59歲的中年男性,因眼窩疼痛、視力模糊而至眼科就診,後經診察確定為良性眼窩腫瘤,發現腫瘤位於眼窩神經內側,腫瘤大小約3公分,比眼球還要大,不斷擠壓,幾乎快把眼球擠出眼眶。

另有1位69歲的年長者則是因右眼凸出、眼球轉動有異,曾赴多家醫院尋求診斷,後來選擇在雙和醫院接受治療,患者問診反映說,當時尋求不同醫師的建議,經比較後選擇在雙和醫院接受冷凍取出手術,終保留眼球視神經。

【醫師小叮嚀】:

眼窩位於眼球後方,空間緊密,一旦罹患眼窩腫瘤,因腫瘤長在眼球後方,會出現眼睛疼痛、眼球轉動困難、視力模糊、複視、眼睛密合困難,或是眼睛凸出等表現,若不予治療的話,長期下來,視力終究要喪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