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才有脂肪肝?3迷思大揭密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5-28

「醫師,吃素者、瘦子是不是就不會有脂肪肝問題?」對於民眾上述的疑問,醫師表示,雖然脂肪肝問題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但多數國人對其仍存在許多的錯誤迷思,甚至抱持著輕忽的態度,而忽視檢測、預防的重要,使症狀更加惡化,若仍不予理會,嚴重可能會增加肝炎、肝硬化、肝癌、心血管等疾病的發生機率。

台北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李懋華表示,導致脂肪肝發生率提升的原因,多與現代人精緻化的飲食習慣有關。在長期攝取烹調方式採取繁複、多加工、高卡路里的飲食的方式,及活動量降低、運動量不足的生活型態下,造成三酸甘油酯在體內大量堆積,且肝臟無法有效將脂肪代謝而出的情況下,就容易形成俗稱的「肝包油」,即脂肪肝的發生。

另外,李懋華醫師也提到,引發脂肪肝的因素有很多,且不只會發生在有肥胖問題的患者身上。事實上,導致脂肪肝產生的重要關鍵,還是與患者本身的飲食、生活習慣、體質息息相關。但大部分的民眾對於脂肪肝問題,仍停留在只有肥胖、BMI值超標的患者才可能發生的觀念中。因而,產生許多錯誤的迷思,常見迷思如下:

迷思1/吃素就不會有脂肪肝問題?

許多民眾認為導致脂肪肝的形成,應與患者本身食用油脂含量過高的肉類食物有關。不過,醫師強調,這樣的說法並不正確。茹素者雖然沒有攝取動物性脂肪,但若沒有降低加工繁複,或是油炸方式烹煮食物、油脂類含量豐富的堅果類食物的攝取,吃下過多油脂、卡路里,一樣會因吃進過量油脂或營養過剩等問題,引起脂肪肝的發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