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消暑解渴,這4種人吃了反而會傷身!

撰文者: 愛健康2014-05-28

炎炎夏日,什麼水果最能解渴呢?看看餐桌,相信在這個季節最常出現的,有92%水分的西瓜準沒錯。相信您也曾經知道西瓜的一些功效,包括消暑氣、補充水分、西瓜霜可以治療嘴破……等,除此之外,西瓜也可以作為減肥聖品呢,今天就來帶大家重新認識這個夏日最棒的水果。

什麼!吃西瓜也能減肥?

西瓜不僅好吃,甚至也可能有助於減肥嗎?根據嘉義榮民醫院李發恆藥師在「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會訊」中的說法,精氨酸(左旋精氨酸,L-Arginine)容易導致體脂肪的減少,有時也會增加瘦肌肉的密度,抑制脂肪類飲食的吸收。而西瓜當中就含有大量的精氨酸,因此想減重的人,這個夏天也可以考慮把西瓜加入菜單喔!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能完全靠西瓜來減重,因為西瓜本身還是有不少的糖分,均衡飲食搭配運動,才是健康減重的指導原則。而西瓜要吃得健康,還有一些特別要注意的事項,例如下面幾種情況的人,就不太適合吃太多西瓜:

寒涼體質的人不適合吃太多

在水果吃錯更傷身」一文中,醫師就建議,在享用水果大餐之前,應該先分清楚自己的體質,以及水果的性質是「寒性」還是「熱性」。

簡單的來說,屬於「熱體質」的朋友,就比較不適合吃太多所謂的「溫熱性水果」,例如荔枝和龍眼等;反過來說,屬於「寒體質」的朋友,就比較不適合攝取過量的「寒涼性水果」,例如西瓜就是最常被舉例的寒涼性水果喔!所以吃西瓜要吃得健康,就必須先搞清楚自己的體質才行。

糖尿病、感冒、胃病患者不適合吃

由於西瓜內的糖份,以及其利尿作用,會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腎臟負擔,並提升血糖尿糖;此外,患有感冒者吃西瓜則會加劇病情。另外,由於西瓜多水份的緣故,吃太多西瓜會沖淡胃裡的胃酸,引致胃炎、消化不良或腹瀉等症狀。

吃西瓜,要挑對時候吃

根據報導,中醫師沈邑穎對於民眾吃西瓜有兩點建議:第一點,吃西瓜之前,注意不要冰;第二點,應該在中午的時候吃,且別一次吃太多。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建議呢?主要還是順著前面提到的「熱性/寒性」的問題。由於西瓜屬於寒涼性的水果,假如說冰過之後再吃,寒涼的屬性會加重,因此醫師建議最好退冰後再吃。在中午吃的原因,則是因為人體在中午大太陽的時候,身體的陽氣會比較強,腸胃比較不容易受西瓜之寒,但即使如此,食用時仍需要控制,不宜吃太多。

專欄簡介_iHealth愛健康


《iHealth愛健康》是上班族的健康小老師,我們整理國內外最新的醫學研究和熱門健康主題,與多位醫師及營養師配合專欄,搭配可愛的圖表提供您一目瞭然的健康觀念,提醒您生活中的小細節,愛健康就是愛大家都健康呦。

愛健康網站:i-health.cc/
愛健康粉絲團:www.facebook.com/iHealth123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