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鹽酥雞胃火旺 5指調養撇步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5-28

喜歡吃速食炸雞、夜市鹽酥雞的人要小心「胃火旺」,很多人吃完鹽酥雞、喝完珍珠奶茶的隔天,牙齦嚴重出血,並有便祕、口臭與胃酸逆流等現象。出現胃火該怎麼辦呢?專家建議按壓手上的穴道,即可以適度的調養,永保安康。

大家可以照鏡子觀察看看自己的舌頭,如有舌紅苔黃的情況,即可知是否有胃火旺的問題。
大家可以照鏡子觀察看看自己的舌頭,如有舌紅苔黃的情況,即可知是否有胃火旺的問題。

對於嗜酒、嗜食辛 辣、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為「胃火」,通常是由濕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胃火,即是胃熱。

發現舌紅苔黃 可能胃火旺

在中醫辨證中,胃火是屬於腸胃道疾病中的熱症,不僅有胃酸逆流,還伴隨著胃部悶脹感、口乾口苦、心煩易怒、舌紅苔黃等狀況,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研所專任副教授劉吉豐表示,大家可以照鏡子觀察看看自己的舌頭,如果出現舌紅苔黃,即可知是否有胃火旺的問題。

靠「5指養5臟」的原理,有助調養胃火,而調整胃火要先補脾,然後要做到疏通肝臟,所以要清肝木、去熱氣,最後才是清肺金,也是清除體內熱氣。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