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皮」勞了嗎?4種錯誤習慣小心皮膚早衰上身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4-05-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職場如戰場,無論是即將展開求職的社會新鮮人,或是職場上打拼的小資女、女強人,不同階段都可能面臨熬夜、加班、壓力,或懶惰疏於保養等問題,導致膚況亮紅燈。皮膚科趙昭明醫師分析,現代女性會面臨肌膚「皮」勞的原因,可分類為以下4種:

1)熬夜沒在怕/現代女性常在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壓力下工作,卻仗勢年輕而輕忽,進而造成內分泌失調;或因為對熬夜習以為常,以致肌膚出現乾燥、暗沉、粗糙、細紋及缺乏彈力等提早衰老「熬夜肌」現象。

2)肌膚缺水不自知/乾燥缺水的肌膚會加速鬆弛老化、缺乏彈性及皺紋等問題,當自己感到皮膚乾燥時通常已經為時已晚。

3)自然老化/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合成量減少,也會影響肌齡表現,以至於抬頭紋、魚尾紋、法令紋等紋路與暗沉也悄悄爬上臉。

4)錯用保養品/很多女性因不了解自己的肌膚狀況,在皮膚出現問題時,又使用不適合的保養品或化妝品,加重肌膚負擔,對肌膚問題可說是雪上加霜。

慎選保養成分 拯救早衰疲勞肌

事實上,現代女性長期在不良因素環繞下,肌膚很容易因為自由基而出現疲勞症狀,造成不易回復的衰老現象。然而,究竟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肌膚疲勞的問題呢?趙昭明醫師表示,肌膚疲勞是因為大量自由基影響而造成肌膚失去活性,因此,在肌膚保養品的選擇上,建議可以挑選含有活性成分,幫助減少因為氧化而造成的肌膚早衰狀態。

礦物油、香精、色素、動物性衍生物或防腐劑 恐加重肌膚問題

趙昭明醫師進一步表示,肌膚透過活性成分可讓肌膚自行防禦紫外線(UVA),減少氧化傷害,同時能提高保濕及肌膚健康狀態,並大幅減低過敏的可能。因此,提醒女性在挑選保養品時,不只要先了解自身的膚質,也應挑選無添加的保養品成分,以避免加重肌膚問題。像是保養品中常見的礦物油,就有容易阻塞毛孔的問題;而香精、色素、動物性衍生物及防腐劑則會使皮膚感到刺激,長期使用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建議女性,購買保養品前先試用在耳後或脖子的皮膚,半小時後觀察是否有紅腫或過油等不良反應,同時呼籲飲食上須避免甜食、油炸與高熱量食物,並多吃蔬果,特別是含維他命C、可抗氧化的食物,如:芭樂、番茄、奇異果等;另外就是充足的睡眠和外出防曬措施.幫助解除可怕的疲勞危「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