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吃多易便秘 鳳梨、木瓜助消化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粽子是端午節不可少的應景食物,只是,有些人會因此連續好幾天都吃粽子,以致體重急增、脹氣、消化不良、便秘等問題找上門,除此之外,對於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而言,恐使血壓、血糖、痛風數據飆高,身體跟著抗議。對此,臺中慈濟醫院王筱淇營養師建議民眾,吃完粽子後,可食用鳳梨、奇異果、木瓜等酵素多的飯後水果,促進腸胃蠕動,讓大家可以安心過端午。

豆沙粽熱量高到破表 相當於15顆方糖

只是,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琳瑯滿目的美味粽子,且隨著端午節接近,有越來越多粽子陸續登場,鹹粽、甜粽、南北粽等都具有獨自的特色,使得民眾們愛不釋手,每種都不想錯過。

因此,王筱淇營養師表示,粽子雖然看起來可愛,但一顆台式粽的熱量相當於2~3碗飯,就算是看起來熱量不高的豆沙粽,糖類也佔總熱量近90%,達15顆方糖之多,所以,每當端午後都會有民眾到醫院報到,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更應忌口,以免為一時口欲傷身,得不償失。

避免4種飲食習慣 健康吃粽好放心

王筱淇營養師表示,吃粽子會造成身體不適,最主要來自4種不良習慣,只要能盡量避免,就能減少不適:

1)兩顆粽子當正餐,不搭配其它食物/由於一般肉粽多以糯米製成,消化較慢,腸胃功能本來就不好的人更容易脹氣,單吃粽子則會膳食纖維不足,導致解便不順,糖尿病患則易造成血糖升高。

2)吃粽子愛沾醬料/國人吃粽子習慣沾甜辣醬、醬油膏,都屬於鹽份較高的調味料,而北部常含菜脯等較鹹的配料,對於腎臟病患易造成血壓上升的負擔。

3)南部粽脂肪、熱量高/因為南部粽裡頭的焢肉與花生粒脂肪多、熱量高,有些人還加上花生粉,不只易肥胖也會造成高血脂現象。

4)甜粽易使血糖高/愛吃甜粽的人往往都會再加上砂糖或蜂蜜,攝取過多精製糖類的結果,除讓血糖升高也會囤積出體內的腰內肉。

端午安心吃 謹記三少一多

最後,為了讓民眾們可以安心吃粽,健康過端午,王筱淇營養師表示,只要謹記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口訣,並搭配6招吃粽原則,就可以安心:

1)選用五榖雜糧包成的粽子,減少脹氣機會。

2)避免三餐都以粽子當主食,搭配燙青菜、蔬菜湯,以增加膳食纖維,避免消化不良、便秘與血糖升高。

3)飯後水果選用酵素多的鳳梨、奇異果、木瓜等,促進腸胃蠕動。

4)一定非要用醬料時,改以沾食取代直接淋在粽子上。

5)挑掉內餡裡的肥肉與菜脯,花生粉能免則免。

6)甜粽每次不超過一顆,不再額外加糖或以代糖取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