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半年易爆肥 男胖肚女胖臀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5-30

結婚是肥胖的開始,怎麼辦?醫師指出,胖不是福,導致婚後肥胖的主因是生活型態及壓力的改變,特別是,很多人都在婚後身材開始走樣,據統計,新婚後的半年中,新郎新娘體重很容易就增加約3至5公斤,且結婚時間越長,體重增加、變得肥胖的風險就越大。

研究發現,婚後身體走樣,主因是生活型態及壓力的改變所致。
研究發現,婚後身體走樣,主因是生活型態及壓力的改變所致。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肥胖減重專科醫師蕭敦仁指出,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發現,女性在結婚13年後,體重平均增加10.4公斤,男性則是重8.2公斤,特別是婚後的男人,肥胖機率是單身是的3倍,而婚後女人長胖則是獨身時的2倍。

肥胖風險 從步入禮堂開始

結婚後顯然要面對肥胖問題,許多人最怕的是婚後肥胖,不僅擔心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減緩,造成身體負擔加重,更憂慮因體重增加,誘發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的出現。

婚姻傷痛 壓力情緒易肥胖

蕭敦仁醫師強調,造成婚後發胖原因之一除了壓力情緒外,其次,便是婚後夫妻雙方注意力轉移;臨床問診觀察,結婚以前,男人比較注重形象,常常健身和參加各種體育鍛煉,以保持健壯的體態,這類「強制性」的燃燒脂肪、消耗能量的體育運動,對於抑制男性肥胖很有幫助。

但結婚後,許多年輕男女的互動從戶外移至室內,運動量銳減,甚至餐後就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加上忙碌的新婚上班族,往往相互等待到很晚才吃晚餐,甚至是吃宵夜,加上匆匆上床睡覺,很容易讓脂肪囤積。尤其婚後不再像以前注重外表,漸漸偷懶不再控制食,也未維持運動健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