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爸爸打你喔」小孩成了校園小霸王,該怎麼辦?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葉語容2014-05-30

你和小孩溝通出了問題嗎?衝突、冷漠、爭吵的畫面不只在你家上演,當情況已變得難以收拾,父母要怎麼做,才能讓沸騰的情緒降溫,找到解決之道?以下的案例,或許會勾起似曾相識的感覺,或指引家長一個思考的方向。 

專家特別提醒,當小孩出現被寵過頭的情形,過程中要非常小心地抽絲剝繭,思考孩子的內心發生了什麼事,不要太早給孩子「貼標籤」;大人眼中的「寵壞」,可能是其他的因素造成,並不一定全是寵壞所致,所以過度激烈、急躁的言行都是大忌,在沒找出問題前,不要讓衝動撕裂了珍貴的親子關係。 

管教危機一、爸爸當靠山,小孩變成小霸王 

5歲的睿睿聰明可愛,被爸爸捧在手心呵護著,每次跟鄰居小朋友起了爭執,爸爸總會說:「是誰欺負你?告訴爸爸!我幫你去罵他、打他!」最近睿睿的幼稚園老師向媽媽反應,睿睿在學校,只要別的小朋友一不順他的意,或是被老師糾正錯誤時就會說:「小心我叫我爸爸來打你喔!」──該怎麼矯正睿睿不對的觀念呢? 

專家解析》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回答,要處理這問題,爸爸必須先做改變,要跟孩子承認,自己先前的行為是錯誤的,打罵並不能解決問題,引導孩子觀察發生什麼事了,從事情的前因後果來提醒孩子可以做什麼?或者希望同學做什麼?討論完之後,鼓勵孩子去完成。 

假如孩子還是不肯去處理,家長可以問孩子:「不去溝通的原因是什麼?這樣的事情以後還是會發生啊!」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陳桂芳建議,可告知孩子不講理的人,人際關係會變差,如果孩子還是聽不進去,父母就要等待時機,這樣的孩子遲早會遇到人際挫折,此時父母再進行機會教育,效果反而更好。 

當然,也可請學校老師留意這個情況,最重要的是,當孩子改善時,父母要針對進步之處給予鼓勵。 

管教危機二、害怕分離,孩子哭鬧成性

7歲的小涵聰明可愛,十分得父母疼愛,但只要爸媽出門不帶她,小涵就會大哭大叫,非得要保姆不斷打電話給爸媽,直到爸媽趕回來為止。而且只要一有不開心的事,不管在哪,小涵一定賴在原地大哭大鬧,讓爸媽傷透腦筋。爸媽認為孩子被寵壞了,每當他們試著糾正,小涵總是出現更激烈的情緒反應,並質疑爸媽「不愛她了?」──父母、師長能怎麼矯正? 

專家解析》

廖清碧執行長分析,此案例的原因可能很多,小涵不一定是被寵壞了,可能有「分離焦慮」問題,或是過動症、亞斯伯格症,必須找專業機構評估才能確定。陳桂芳心理師說,有些從小與父母分離,給爺爺奶奶或保姆帶到外縣市養育的孩子,帶回家時,父母常會基於補償心理而過度寵愛;或者因為其他因素被迫長期與父母分離的孩子,心中可能已產生創傷,都可能有類似情況發生,由於形成原因很多,建議找專家詳細評估。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3年4月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