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粽」不歡】專題

吃粽不卡油!配秋葵+茄子就對了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5-30

粽子是端午節的應景食材,此時體重超標的老人家想吃肉粽又怕胖,該怎麼辦?營養師建議,只要選重量在200公克以下的小型粽子,品嘗時再搭配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深色蔬菜,例如:秋葵和茄子,即可達到意想不到的甩油作用,讓銀髮長輩們安心吃粽不「卡油」。

老年人端午節吃粽子要注意熱量,選擇重量200公克以下的粽子較不易「卡油」。(圖片/周富美攝)
老年人端午節吃粽子要注意熱量,選擇重量200公克以下的粽子較不易「卡油」。(圖片/周富美攝)

台東聖母醫院尤偉銘營養師指出,目前坊間的粽子重量大約在300公克左右,傳統以炒蝦仁、鹹蛋黃、五花肉為餡料的肉粽熱量都太高,吃一顆幾乎是2碗飯的熱量,建議老人家在選購粽子時,最好挑選看起來比較小的肉粽,或是和朋友與家人分食一顆粽子,如此一來可以減少攝取一半的熱量,也不必擔心會發胖的問題。

【吃粽配蔬菜 多纖維少油脂】

坊間傳統的肉粽習慣包入重口味的鹹蛋黃,不小心吃下兩顆肉粽膽固醇就超標2倍,為了避免膽固醇影響老年人的心血管健康,此時可以栗子取代鹹蛋黃,優點是栗子的熱量比蛋黃低,膽固醇也比蛋黃少十分之一以上,吃起來既沒有壓力又有飽足感。

尤偉銘營養師強調,想放心吃粽子又不卡油,秘訣在於增加低卡、深色蔬菜的攝取量,含有豐富多醣體的綠色秋葵,以及富含植化素的紫色茄子,都有足夠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非常適合銀髮族在端午節搭配糯米粽一起佐餐品嘗。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