ㄣㄣ出不來?如廁時做這個動作,排出宿便又固腎

出身承傳七代、行醫300年的醫學武世家,家族傳人年壽都接近百歲或破百歲,他祖父被美譽為「神針武師」,父親更是一代中醫、武術和氣功大師,而他本人──楊華祥教授,則是多國皇室最信賴的保健醫師。楊教授花了近40年的時間,融合千年伊斯蘭保健法、300年家傳絕學、30年臨床經驗,研習《黃帝內經》、《回回藥方》,遍訪中西醫名家,總結並首度公開最適合現代人使用的、毫無副作用的保健祕方。

如廁時腳尖用力,宿便擠出來

便祕是一種現代極常見的病,不光老年人,愈來愈多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都有這個問題。便祕讓糞便滯留在腸道中,形成宿便,這在體內形成一種濁氣,不但對臟腑造成不好的影響,還會引起氣血兩滯,所以經常便祕的人,大多臉色黯淡、皮膚沒有光澤。另外,大便結塊,上廁所時得用很大的力氣排便,這會使腹腔壓力增大、血壓升高,因此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要盡量避免便祕,說嚴重點,會有生命危險。

人的年齡和腸蠕動能力成正比,二十幾歲是腸蠕動能力最好的時期,這時人的運動量和活動量大,代謝旺盛,腸道的吸收、蠕動能力都很好。但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細少渣,缺乏食物纖維,造成糞便體積減小,黏滯度增加,在腸內運動緩慢,水分被過量吸收而導致便祕。尤其是女孩--運動量相對較小,再加上節食減肥或其他原因造成纖維素攝取不足,引發消化困難,又沒有即時補充水分,便祕現象很普遍。

我有個患者人很年輕,三十多歲,每天有十幾個小時都待在冷氣房裡辦公,幾乎沒有運動,也不愛喝水,正常情況下3天排便一次,有時一個禮拜都沒有大便,雖然有便意,卻排不出來,下腹脹得難受,導致他皮膚特別糟糕,胃口也不好。

他來找我的時候,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苦不堪言」。我診斷後,先為他在背上的奇脈刮痧,以便疏通全身氣血,然後請他翻過身,做十分鐘的順時針揉腹。揉腹這個動作並不是隨便揉揉就好,要將兩掌重疊,扣於臍上,稍加用力,沿順時針方向摩揉全腹,力道要能滲透進腹腔,讓腸道能跟隨手掌在腹腔中震動,這樣才能促進腸道蠕動。揉腹一定要按順時針方向揉,因為腸的走行就是這個方向,若是揉反了,等於把便塊往回推,適得其反。

最後,用指腹按揉肚臍周圍的天樞、大橫,以及手臂上的支溝、腿上的足三里這四個竅穴,每個竅穴按揉五分鐘。支溝穴是治療便祕的特效穴,效果比腹部竅穴好得多。這三個步驟除了背部的奇脈刮痧自己不便操作外,揉腹和按揉竅穴都是自己就可以在家裡操作的。沒事的時候做一做,沒有什麼時間限制。

我邊揉邊問病患:「你上廁所的時候一定很費力吧?」他說:「不瞞您說,我感覺每次上廁所就像女人生孩子那樣痛苦!」我笑說:「那我告訴你訣竅,保證你下次舒暢許多。排便時,腳尖用力,像用腳抓地一樣,這個動作能調動經過腳部的奇脈,還能帶動腹部的肌肉,通過肌肉收縮能把糞便擠壓出來,而且還能固腎。回去試試看吧!」

做完刮痧,他立刻感覺到便意,排出了宿便。他高興的跟我說:「暢快多了,以前特別痛,我很怕得痔瘡。」我說:「一週排便一次,大便一定很堅硬,當然不好排,若能按時排便,它還沒乾硬結塊,自然很輕鬆。」

我告訴他,回家之後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早上5點到7點是最好的排便時間。這是大腸經開經的時間,要排便、排廢棄物,最晚在早上7點之前。早餐記得一定要吃,而且要在7點半之前吃,但不能吃太硬的食物,要吃軟一點、營養的食物,否則小腸會吸收大腸內的宿便,加重便祕。還有一點,要多喝水,多運動。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