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肉粽配奇異果、鳳梨 胃脹氣不糾纏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若不吃肉粽,簡直少過了一天的節日,但肉粽雖是一年一度必吃的美味,但也令人又愛又恨!根據估算,一顆傳統肉粽熱量至少五百大卡起跳,若把肉粽當正餐吃,不僅熱量爆表,腸胃不好的民眾還會招來消化不良甚至腹痛危機,營養師就提醒,吃完粽子後,可選用鳳梨、奇異果、木瓜等酵素多的水果來吃,促進腸胃蠕動!

肉粽各個肉量高 淺嚐即可

台中慈濟醫院王筱淇營養師表示,一顆粽子看起來可愛可愛,其實一顆台式粽相當於二到三碗飯熱量,即使是看起來熱量不高的豆沙粽,糖類也佔總熱量近百分之九十,達十五顆方糖之多,難怪幾乎每年端午節過後,都會有民眾到醫院報到,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更應忌口,以免為一時口欲傷身,得不償失。尤其王筱淇指出,吃粽子會造成身體不適,來自四種不良習慣:

1)兩顆粽子當正餐,不搭配其它食物,由於一般肉粽多以糯米製成,消化較慢,腸胃功能本來就不好的人更容易脹氣。單吃粽子則會膳食纖維不足,導致解便不順,糖尿病患則易造成血糖升高。

2)吃粽子愛沾醬料,國人吃粽子習慣沾甜辣醬、醬油膏,都屬於鹽份較高的調味料,而北部常含菜脯等較鹹的配料,對於腎臟病患易造成血壓上升的負擔。

3)南部粽的焢肉與花生粒脂肪多、熱量高,有些人還加上花生粉,不只易肥胖也會造成高血脂現象。

4)愛吃甜粽的人往往都會再加上砂糖或蜂蜜,攝取過多精製糖類的結果,除讓血糖升高也會囤積出體內的腰內肉。

注意吃粽六招 肉粽也能安心大口吃 

然而,想要健康過端午,如何吃得對呢?王筱淇表示,記住三少一多口訣—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提醒大家六個聰明吃粽子的原則,包括:

1)選用五榖雜糧包成的粽子,減少脹氣機會。2)避免三餐都以粽子當主食,搭配燙青菜、蔬菜湯,以增加膳食纖維,避免消化不良、便秘與血糖升高。3)飯後水果選用酵素多的鳳梨、奇異果、木瓜等,促進腸胃蠕動。4)一定非要用醬料時,改以沾食取代直接淋在粽子上。5)挑掉內餡裡的肥肉與菜脯,花生粉能免則免。6)甜粽每次不超過一顆,不再額外加糖或以代糖取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