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學問大》破除坐月子3大迷思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生產時的用力與出血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損體力,需要一段時間的調補,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生理狀態。因此坐月子這段時間的調養正確與否,關係到未來日子的身體健康,如果能好好的補充營養、充分休息,甚至能帶給妳往後幾10年的健康身體。

坐月子很麻煩又辛苦,天天吃補、不能喝水、還不能洗頭洗澡!聽到這些禁忌,相信讓許多剛生完產的婦女神經緊張!但是隨著時空背景的改變,這些觀念真的都適合現代婦女嗎?但隨著時代變遷,台北市立陽明院區中醫科林俐嘉醫師也針對以下幾個觀念,提出調整及修正:

1)產婦不能吹風/過去習俗教導產婦不能外出到人多的地方,考慮這時產婦的身體處於抵抗力弱,易受到病菌感染。其實可適當開風扇使空氣流通,但也建議產婦穿著薄的長袖、長褲,以防抵抗力低,感染感冒。

2)產婦不能洗頭洗澡/常聽聞,產婦要在滿月後才能洗頭和洗澡。因過去不像現在有熱水器,洗頭後也沒有吹風機可立即吹乾頭髮,才會強調坐月子時不能洗澡洗頭。其實產婦分娩時及產後都會出汗,加上惡露排出和乳汁分泌問題,如身體不清潔更易讓病原體侵入,因此產後講究個人衛生反而是十分重要的。但切記使用溫熱水、沐浴後應立即將身體擦乾,頭髮吹至全乾。

2)產婦一定要「補」/國人常有坐月子期間要大補特補的觀念,其實吃進過多高蛋白質食物相不僅會造成排便不順,產生便秘問題,或吃得太過油膩也會導致乳汁太濃稠反而不易排出,嚴重還會導致乳線炎。

產後補過頭 便秘、痘痘找上門

林俐嘉醫師說,現代的產婦大多吃得過營養、熱量太高,補過頭當心造成肥胖、便秘,且有些人體質燥熱還會造成火氣太大、冒痘痘等問題,其實生產後的第一週以清淡的食物為主,不建議有酒、麻油、肉等,反而有利於傷口的癒合。而7天後再開始進補,回填能量。

最後林俐嘉醫師也提醒,因為現代人平日就有營養過剩的問題,坐月子並非都要大補特補,應看體質作調整因人而異,建議可諮詢產前熟悉自己的身體狀況且固定的中醫師,來做產後的飲食調整搭配為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