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大學教授:年輕人談戀愛,好處多多!

撰文者: cleo2014-05-27

一項刊登在線上版《人格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的新研究顯示,充滿愛的交往關係能對神經敏感人士產生正面影響,且穩定他們的性情。

「神經敏感的人較易焦慮、無安全感,且易怒。他們容易有憂鬱傾向、缺乏自信,對生活不滿意」,德國耶拿大學的心理學家Christine Finn博士表示。「然而,我們的研究顯示,要是他們有交往對象,情緒會較為穩定。」

這項為期九個月的實驗,有245對18~30歲的配偶參加,科學家每三個月對他們進行個別訪談。研究人員藉由問卷分析研究參與者的神經敏感程度及對此段關係的滿意度。

此外,研究人員詢問研究參與者一些虛構,但可能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狀況,並要求他們評估這些狀況對他們的交往關係會有哪些影響。

「這個部分很重要,因為神經敏感的人解讀外在影響的方式與常人不同」,Finn表示。他們對負面的外在刺激有較大的反應,且傾向將狀況不明的情況解讀為負面的,而非正面或中性的。

科學家發現,要是他們有交往對象,隨著時間推移,他們的神經敏感行為會逐漸減少。

肯定的是,伴侶會互相扶持,Christine Finn說道。「此外,內在想法也是個關鍵,另一半帶來的正向經驗及情感間接改變了他們的性格,同時他們的思考方式及負面思維也改變了」,Finn表示。

換句話說,愛讓我們更有信心應對人生的高低起伏,而非悲觀看待每一件事。研究人員發現擁有另一半對兩性都有正向影響。

「當然每個人的反應方式不同,一段長久、開心的交往關係也肯定比短暫的關係有更強烈的正向影響」,此研究的聯合作者,耶拿大學差別心理學教授Franz J. Neyer博士表示。「但是基本上年輕人談感情好處多多!」

Finn所言對神經敏感、受憂鬱或焦慮症所苦的人都是個好消息。「要徹底改變一個人的性格是很困難的,但我們的研究證實負面思考是可以被改變的。」

原文來源:Romantic Relationship Can Stabilize Neurotic Person  -Psych Central [10 May 2014]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