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二:大阪 最多機器人員工的醫院

這裡,藏有拯救血汗護士的解方

撰文者: 郭子苓2014-04-16

有一天,你躺在病床上,為你送藥到床前的護士竟是機器人。在位於大阪的松下紀念醫院裡,這種情景,隨處可見。

走進松下紀念醫院地下一樓的藥劑部,五台一百三十八公分高、六十三公分寬,各為粉紅、綠、黃、藍、橘色的圓筒型機器人「Hospi」,正透過頭部螢幕畫面,露出睡眼惺忪的表情,告訴我它們正在充電。

醫護交給專業,跑腿就交給機器人

這些流程讓我們看到,六分鐘,Hospi就能完成一趟送藥工作。

根據院內統計,在導入Hospi後,每天至少省去六個小時的人力勞動時間,和原本使用的氣壓輸送系統相較,不只安裝成本節省約三分之一,保養維修費用也是原本的五分之一。但最重要的是,它正替日本與台灣所面臨的醫護人員缺工問題,找到解方。

護士荒蔓延全球,高齡化嚴重的日本也是受害者。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二○一一年,日本護理師缺額達五萬六千人,全國約有七成醫療院所護理師人手不足。護病比約一:七,即一個護士須照顧七名病患,和美國、德國、丹麥等國的一:四、一:五相較,在先進國家中敬陪末座。

現在,「醫生診斷、開處方,護士照顧病人,藥劑師配藥,這些都是機器人沒辦法取代的,其他『誰來做都可以』的雜務,就讓機器人來幫忙,」松下紀念醫院院長山根哲郎說。

但,在導入時,碰到最大的掙扎是什麼?

松下紀念醫院因隸屬於松下集團(Panasonic),為日本最早導入服務型機器人的醫院,因此他們也比所有人提早發現,「不信任,是最棘手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