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影+扭曲!老年黃斑部病變搞怪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6-03

台灣進入高齡化,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門診中常見病灶,醫師表示,在台灣有視力障礙的老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是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所引起,若2年內未積極治療,9成病人的視力可能惡化至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千萬別輕忽。

黃斑部病變好發老年族群,常讓眼睛視力扭曲變形。
黃斑部病變好發老年族群,常讓眼睛視力扭曲變形。

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醫師表示,在台灣65歲以上年齡層,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門診中,曾收治1位66歲的張先生,自述在閱讀或開車時,常產生物體形象扭曲變形,視野中央出現暗影,甚至中央視力喪失等現象。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容易失明

經過光學視網膜斷層掃描與螢光眼底顯影檢查,發現右眼黃斑部產生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證實右眼罹患「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患者張先生在接受3次新生血管抑制劑眼底注射後,看東西不再扭曲變形,最佳矯正視力從0.2恢復到0.7,恢復狀況良好。

基本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分為乾性和濕性2種類型。「乾性」通常對視力影響較小,但時日一久,仍有惡化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可能;而「濕性」可能因脈絡膜新生血管產生黃斑部水腫、出血等現象,造成視力嚴重減退,甚至失明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