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抑制胃酸,治標不治本

胃食道逆流無法根治,吃「日式料理」較不易復發

2014-04-30

明明沒感冒,一覺醒來,卻出現喉痛聲啞、吞口水有異物感的不適;睡到半夜,胸口悶痛,有時被從喉嚨冒上來的酸水嗆醒⋯⋯,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最擾人的症狀。

對二、三十歲嗜吃甜食的年輕人來說,嘔酸水、火燒心可能是偶爾發生、好好壞壞;等到四、五十歲,正值中壯年,工作壓力大、應酬多、體重逐漸增加,往往經常有症狀,干擾睡眠,就會影響生活品質。

值得注意的是,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胃酸,並不見得分泌得比別人多,而是食道下端與胃交界處的賁門括約肌鬆掉,導致賁門閉鎖不全、關不緊,胃酸容易往上逆流到食道,造成食道黏膜刺激、受損與不適。

目前,並沒有什麼藥物,可以讓鬆掉的賁門恢復原有彈性。近年相當火紅且有效的氫離子幫浦拮抗劑,主要功能是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部的酸鹼值,確實可以減少食道黏膜破皮發師,但胃酸的存在,並非一無可取。

到底該怎麼調整生活作息,才能不再被酸水嗆醒,能夠一夜好眠?本週由專精腸胃道疾病控制的劉乃仁醫師,分享「與胃食道逆流和平共處」的關鍵養生之道。

服藥有彈性
症狀輕就減量,對消化較好

胃酸是背黑鍋專家。以往在消化性潰瘍盛行的年代,常誤以為胃酸過多是導致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禍首。直到近年幽門螺旋桿菌被發現,才知道原來消化性潰瘍是感染性的疾病。若能把幽門螺旋桿菌清除,大多數的消化性潰瘍患者,可以痊癒。

而胃食道逆流,雖然知道是與賁門閉鎖不全有關,跟胃酸過多的關係不大,但在藥物治療上,還是以氫離子幫浦拮抗劑來抑制胃酸為主流。

由於胃酸有殺菌效果,參與消化酵素的分泌及胃蛋白酶的作用。長期抑制胃酸,會影響消化吸收。因此,目前的觀念是,胃食道逆流不見得是一個要命的疾病,或許可視為一種體質,怎麼去與這樣的體質和平共處,更重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