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校隊學長總是會讓女生怦然心動?科學有解

撰文者: Pipi皮皮2013-10-08

來源:Luis Hernandez - D2k6.es@flickr, CC BY 2.0

選擇適合自己的伴侶,這過程中有許多因素會左右我們的決定。演化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男生注重女性的外表,女生則注重男性的社會地位和資源擁有[1]。而如果只是在尋找短期伴侶,女生則會和男生一樣都注重對方的外貌,但相對於選擇長期伴侶,女生把標準提高了,男生卻把標準降低了[2]。

在人生海海當中,如何去判斷誰才是那麼幸運被你選中的那位。就和其他認知任務一樣,收集有關潛力對象的精準無誤資訊,以判斷該對象是否為你能獲得的最佳可能性,是一件非常費力、費時間的事

於是如同認知捷思法(cognitive heuristics)一樣,在擇偶時,人們收集了基本的資訊之後,就會做出,在大部分情況下正確,但亦有可能會是錯誤的決定。

社會線索作為資訊

在 Hill & Buss的研究中[3],他們探討社會線索在處理伴侶選擇的過程中,作為重要資訊的效應。由於在很多時候,男性的社會地位和資源擁有並不能直接從外表上來準確判斷,增加了女生在擇偶上的困難度。而男生們也必須要評定獲得該女生成為自己伴侶的成功機率。於是他人所作的擇偶決定,或許可以作為自己的參考

Hill & Buss讓異性戀性取向的478位女生及369位男生,就照片中的異性目標人物進行問卷的吸引力評斷。在被試間設計中,第一組的照片顯示,目標人物獨自一人坐在大學的庭院內。第二組的照片中,目標人物與其他四位異性同伴們坐在一起。第三組的照片中,目標人物與其他同性同伴坐在一起。目標人物和周邊同伴們都是屬於大學生年齡層。

Hill & Buss 為了避免 contrast effect (曝露在極端的刺激物下,會改變對平均刺激物的觀感;譬如說,看過雜誌內的美女模特兒之後,發現身旁的女友好像並不是那麼的漂亮)的可能性[4],收集了研究助理們對照片中周邊同伴的吸引力評量,作為過後數據分析的控制。

相反效應:性別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當男性目標人物被女生環繞著時,女性受試者認為他的吸引力較獨自一人出現、及較與同性同伴出現時高。而當女性目標人物被男生環繞時,男生受試者認為她的吸引力較獨自一人出現、及較與同性同伴出現時低。

為什麼~為什麼?這並不是男生們可以像只花蝴蝶一樣,而女生們必須堅守貞牌坊的正當理由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