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女孩惹人愛!為什麼男生就吃這一套?

撰文者: Pipi皮皮2013-09-17

來源:Courtney Carmody@flickr, CC BY-SA 2.0

有時候,我發現身旁的帶點笨笨特質的女孩貌似比較受男生歡迎。然後皮皮就會開始在想,是否裝傻裝笨也是求偶必備的偽裝術之一?直到我看到了這一個研究結果,我就決定還是把自己的智慧大大力地表現出來好了。

Goetz, Easton, Lewis & Buss (2012)的研究當中,提出在某些環境因素下,男性是比較容易傾向於使用剝削女性權益的基因傳遞策略 (譬如:性侵犯、強暴)。

探測女性當時的脆弱、可被侵犯的程度也是使用此策略的關鍵之一。 換句話說,就是男性傾向於 [1] 對容易下手、看起來脆弱沒有防抗能力、又或者容易應允他們要求的女性做出此策略行為。

且研究者認為,這些看起來容易下手、貌似脆弱的女生們,作為短期伴侶而言,對男生來說是較有吸引力的。但這些特質,則使她們在作為長期伴侶方面,擁有較低吸引力。

實驗過程如下:

他們利用行動提名程序(act nomination procedure)向男性及女性受試者們收集了認為可以被侵犯的女性所具備的線索(cues)。在實驗者進行統籌後,103位男性和91位女性受試者提供了88個線索,其中包括了特定的動作(specific actions)、身體姿勢(body posture)、態度(attitudes)、性格特徵(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Goetz, Easton, Lewis & Buss (2012) 在他們的研究中的實驗二裡,收集了開放網路上(既不需要密碼或登錄的網站)的各種女性照片。在實驗一中所獲得的88個線索,實驗者們收集了110張可以顯示不同程度線索的女性照片,並在確定評判間信度(inter-rater reliability)的過程下,將照片編碼,確認照片中女性顯示各個線索的程度。

然後,76位男性受試者被邀請對照片中女性進行評估(哇,有皇帝選妃的感覺),然後就每位照片中的女生,利用1-5 評定量表,回答以下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