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超抓狂!為什麼台灣連續劇的「插管」,老是插錯地方?

女外科的血淚史女外科的血淚史 撰文者: Lisa Liu2014-06-04

當初我接下總醫師職務時,千百般個不願意。

因為我看過之前學長們當總醫師時沒幾個好下場。

所謂「總醫師」,是「總住院醫師」之意,負責各種排班或大小雜事的協調,也是進入最後臨床階段「主治醫師」的關卡。

曾經有立委在質詢時,怒問某某主治醫師開刀,為何不是由(聽起來)層級較高的總醫師開?

笑掉所有人的大牙!

-------------------------------------------------------------------------------------

諸如此類的還有:昏迷指數只有二(最低三分)、嚴重到要使用呼吸器(結果畫面上病人帶著是氧氣罩)、插著鼻胃管或抽痰管說叫插管(應該是氣管內管)。

職業病發作,屢屢看到相關新聞或影集搞錯,都會在電視前抓狂。

-------------------------------------------------------------------------------------

總醫師這種聽起來很偉大的工作,在某些公立醫院裡確實是掌握外科生殺大權,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室、薪水額外加給,最重要還能「控台」,也就是控制開刀房內每台刀的流程跟順位,這可是無敵偉大的工作,要熟知各個主治醫師之間的愛恨糾葛、派系忌諱,還有越長越權位高者越早開刀等等。

高中數學上機率時,有題目是這樣:「一張十人座的桌子,A要坐在主位,B要坐在他對面,A的旁邊不能是C或D,B的旁邊一定要有E,然後E跟C不能坐隔壁,請問有幾種排列方式?」當時覺得怎麼會有這種見鬼的一群人,不爽不要坐一起嘛!

後來才知道,真正有!開刀房裡就是這樣,一堆關起門來可能會互咬互毆的主治醫師,必須要用各種時間空間來錯開或是排列,這工作超難的!

所以在某些醫院,總醫師是外科裡的神,不只學弟妹都要聽從指示,連主治有時都有特別需求得拜託,一整個鼻孔看天空。

但是呢,我所在的醫院不是降的,什麼獨立辦公室?連主治醫師辦公室不夠都還要共用;薪水加給?哼(冷笑);然後開刀房的控台是交給開刀房阿長去排,剩下的就只有嘮叨一下學弟妹,跟最慘烈的排班工作了。

當時半被迫接下總醫師工作,其實是因為我這屆還殘存繼續待外科的人銳銳銳銳減,剩下的人互相協調,我先頂著,之後再輪流。

長官的要求大多違反自己意志,但是面對併肩了快五年的同事,其實很多事情都很好商量,因為如果自己不做、重擔就會落在別人身上,同事間不能這樣相殘。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女外科的血淚史

女外科的血淚史

查看全部

Lisa Liu

1980年生,2006年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

與老公蜜蜂先生為國小同學,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興趣:袖珍屋模型、手作工藝、偵探科幻小說、繪畫,藏有千本漫畫。

部落客:maijonalisa.pixnet.net/blog
粉絲團:www.facebook.com/Drlisaliu?sk=settings/&app_data&pnref=story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