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涼補口訣:男不離韭、女不離藕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6-05

炎炎夏日,千萬別忘記要進補!中醫師表示,夏日進補男女有別,但都應以涼補、清脾、袪暑化濕為原則,除要多喝溫水防中暑外,也可多選擇較寒涼的食物來食用,特別是夏日進補「男不離韭、女不離藕」,不僅滋補養生,更有益氣生津溫補效果。

789
789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指出,夏日進補有所謂「男不離韭、女不離藕」的說法,也就是,男人要多吃韭菜,女人要多吃蓮藕,這樣對身體健康有好處。中醫認為,韭菜味辛鹹、性溫,有溫中行氣、補虛益陽、散瘀解毒功效,因此又稱為「起陽草」或是「壯陽草」。

韭菜壯陽 蓮藕清熱

主要是因為韭菜富含纖維素、維生素C、B1、B2、胺基酸、β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具有促進食慾、提高機體免疫力,以及殺菌消炎的作用。同時,還有助於調節血脂,適量進食對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益處。不過,吃多了會上火且不易消化,建議成年男性,每次1兩左右即可。

女性夏日進補則以蓮藕為首選,主要是因為蓮藕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及澱粉,有明顯的補益氣血作用,可用來治療熱性病症。特別是生藕甘、寒,具有消淤清熱、除煩解渴、止血等功效。不過,產婦不宜過早食用生藕,一般產1至2周後再吃為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