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骨力、葡萄糖胺對骨鬆有效?醫生:並無療效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6-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對民眾而言雖然了解,但卻容易忽略它的重要性及危險性,目前骨質疏鬆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二大的流行病,且不論男女一旦過了30~35歲骨骼質量達顛峰後,就會開始以每年約0.5~1%的速度流失,尤其女性在停經以後,流失速度會更快,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根據全民健保資料顯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腕骨、脊椎或髖部骨折,因此,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黃盟仁醫師建議年長者,可從攝取足夠鈣質、多曬太陽、適度運動、按時服用骨鬆藥及避免跌倒五管齊下,以預防骨折對生命造成威脅。

骨鬆問題多 斷裂、背痛樣樣來

黃盟仁醫師指出,骨質疏鬆在臨床上會有身高變矮、背痛、駝背,甚至輕輕碰撞就發生斷裂、骨折等症狀,可怕的是骨質疏鬆症尚未造成骨折前,多不易被察覺,所以,有隱形殺手的稱號。 然而,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骨折,依不同年齡層常見的狀況也有所不同,就好比女性在50歲時發生腕骨骨折機率最多,60歲則是發生脊椎壓迫骨折機率多。

此外,在臨床統計上也發現,有超過50%年愈80歲的女性曾有骨折的經歷,黃盟仁醫師表示,台灣每年髖骨骨折人數約2萬人,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病患從此無法行走,由於行動不便或卧床導致肺炎或腦心血管疾病而致死,死亡率亦達15~20%。

平時多運動補充鈣 能有效避免骨折

為避免骨折對生命造成危害,黃盟仁醫師表示,應加強補充鈣質,其中男性及未停經女性,每日攝取量為1000毫克,停經女性則應增加至1500亳克,若選擇直接服用鈣片製劑,則以檸檬酸鈣吸收率最佳。不僅如此,維生素D也會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除了多攝取鈣質外,適度的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也十分重要所以,建議長者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對保骨是很有幫助。

透過治療增加密度降低風險

另外,骨質疏鬆在臨床上還會輔以藥物治療,目前治療主要分為2大類,一種是破骨抑制劑,一種是造骨促進劑,根據黃盟仁醫師指出,破骨抑制劑就是抑制骨質的流失,鞏固骨質並增強骨密度,進而減低骨折風險;另一種則是造骨促進劑,它能使造骨細胞的數量及活性增強,刺激骨頭生長,快速增加骨密度及骨質。

但有多數民眾認為食用維骨力或葡萄糖胺能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對此,黃盟仁醫師表示,類藥品的作用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對骨質疏鬆並無治療效果,所以,提醒民眾若身體出現不適時,應盡速就醫檢查,而不是自己購買藥品、保健品當作治療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