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瘦、怕曬太陽,骨質疏鬆都易上身

骨質疏鬆會遺傳!存骨本,除了吃鈣還要靠這2招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5-07

只不過是輕輕滑倒,用手撐一下,手腕居然就骨折了?明明正值中壯年,卻已經出現彎腰駝背、身高變矮的跡象,當心是骨密度不足的警訊。若等到年紀大,骨質疏鬆症上身,才想到要「保骨密,防跌倒」,往往成效有限。

人類骨骼主要由皮質骨及海綿骨所構成。外層的皮質骨像銅牆鐵壁比較堅固厚實沉重;內層的海綿骨,則由許許多多小小的骨小樑連接起來,類似鋼筋樑柱比較輕盈富有彈性。

而骨骼的兩端比較膨大,目的是讓肌腱有較多的位置可以附著,而這些膨出的位置,為了減輕重量及提供肢體活動彈性,會含有較高比例的海綿骨,但缺點是骨小樑有很多孔隙且質地較鬆軟,一旦骨質密度流失、疏鬆,再加上碰撞、跌倒等外力,就有可能會骨折。

舉例來說:大腿的股骨連接骨盆腔的髖關節,以及脊椎、腕骨,都是臨床上較常容易因骨質疏鬆症而發生骨折的位置,這些部位,海綿骨的比例,也都比較高。

為何中年人的骨骼保健會如此重要?本週由專攻骨質疏鬆症防治的楊榮森醫師,分享「有效存骨本」的關鍵養生之道。

髖關節不好,
嚴重影響老年行動能力

俗稱「大轉子」的髖關節,是連接大腿股骨與骨盆腔的重要樞紐,只要髖關節出現異常,就連好好站起來,都會出現很大的困難,而有臥床、無法自主行動的可能性。

女性的髖關節疾病,大多與骨質疏鬆症有關,平時不會有任何的症狀,可怕的是若跌倒時,側邊的髖關節著地,常會劇痛到站不起來,也無法行走。

台灣男性常見的髖關節炎,則與骨質疏鬆症沒有直接關係,主要是跟飲用高酒精含量的烈酒,使得骨骼缺乏血液及養分的供應而引起髖關節壞死。剛開始時,可能會發現走久了,髖關節會有悶悶的疼痛感,休息後可恢復,有一部分患者是以腰痛來表現。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