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易致病 中醫茶飲可健壯脾胃

2012-06-20
梅雨加上颱風雨,屋內總是濕答答,若不除濕很容易發霉,其實除了居家環境要除濕,人的身體也要除濕,中醫師提醒,要避免濕氣對人體造成傷害,可透過中醫茶飲來健壯脾胃,幫助除去身體濕氣。


中醫治療是以健壯脾胃來除身體濕氣,可以藿香12g、蒼朮6g、白朮6g、茯苓20g、車前草6g、薏苡仁20g、生薑3g,以600c.c.的水煮成200c.c.飲用。(圖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葉家舟表示,這幾天很多人是因為拉肚子、筋骨酸痛或長疹子而來看診,多是天氣潮濕造成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氣不流暢,建議民眾運動排汗、避免淋雨,居家環境保持乾燥、不吃冰涼食物,就能保持身體健康。

人體有六、七成是水分,如果體內有多的水,就會透過排汗、小便甚至拉肚子來排出,不過當空氣中濕度愈來愈大,身體的水分就愈難排出去,為了排除多餘的水分,身體會自動加熱,目的是要增加排汗及增加尿液,甚至有時會無故拉肚子(水瀉)來排除水分。

若體內水分排不掉,會造成水腫、泌尿道感染,女性容易有白帶,或引發過敏而皮膚起疹子、皮膚癬,甚至誘發氣喘。

葉家舟醫師表示,可使用藿香12g、蒼朮6g、白朮6g、茯苓20g、車前草6g、薏苡仁20g、生薑3g,以600c.c.的水煮成200c.c.飲用,或煮成400 c.c.當茶飲,此方有助於健壯脾胃來除身體濕氣。至於坊間常用車前草或玉米鬚煮湯喝,可以利水,幫助身體排除水分,不過玉米鬚可能含有農藥,必須小心;另外,多吃四季豆,也可以健脾胃。

葉家舟醫師也提醒,要避免濕氣對人體造成傷害,要注意不要讓自己處於潮濕的環境,例如保持房子通風,可降低屋內濕氣;外出時準備雨具,不要淋雨,避免風邪、感冒;洗頭後頭髮一定要吹乾,以免誘發頭暈、頭痛。

此外,不要吃冰涼的食物,例如冰飲、大白菜、白蘿蔔、番茄、西瓜等,會消耗腸胃的氣,影響腸胃的運作,使身體水分代謝變差,台語俗諺說,「暗時吃西瓜,半暝會反症」,意思就是吃冰涼的食物容引發拉肚子;適當的運動,讓身體流汗,濕氣就不會堆在身體裡,而且仍要正常補充水分,讓水分有進有出,代謝才會正常。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