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早太晚都不行 乳牙脫落時間影響整齊度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6-12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笑容燦爛的人總會讓人感覺格外親切,但家裡有正值換牙期孩童的爸媽們得注意了!齒槽骨狹小、乳牙過早或過晚脫落,都會影響孩子恆齒長出後的整齊度!牙醫師因此建議家長,在孩子國小一、二年級時,至少得做一次口腔鏡和全口X光檢查,為孩子的牙齒美觀做好把關。

隨著飲食精緻化,堅硬、難咬的食物變少,軟綿、好咀嚼的食物變多,自然演化的結果,讓不少現代人都有齒槽骨狹小的問題。衛福部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易駿醫師表示,齒槽骨狹小的人,牙齒容易因生長空間不足而相互推擠,造成牙齒排列不整的情形。

陳易駿說,一般換牙約莫在6-12歲,而當某顆乳牙過早脫落時,後面的牙齒便會因前面無牙齒支撐阻擋而往前傾倒,擋住恆牙原本該生長的位置,「當恆齒在正常位置長不出來時,就會往旁邊的空間長,也就容易導致牙齒歪斜、暴牙或排列不整。」

此外,若孩子乳牙一直遲遲未脫落,不但有可能出現「雙層牙齒」,還有可能是齒瘤作祟!陳易駿解釋,齒瘤位於恆牙和乳牙之間,在正常情況下,當恆牙不斷向上生長,乳牙便會在恆牙牙胚的推擠下不斷吸收。當被完全吸收後,乳牙便會鬆動脫落,然而,一旦兩者中間出現「齒瘤」這道阻礙,乳牙便難以脫落。

因此,建議家有換牙期兒童的爸爸媽媽們,應在孩子國小一、二年級時,做一次口腔鏡或全口X光檢查,看看牙齦底下的恆齒牙胚是否正常,早期診治,才能減少未來齒顎矯正的機會、少受一次皮肉之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