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瘋世足大啖美食看球賽 光25天恐胖4公斤!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世足賽即將開打,也讓許多熱愛足球的民眾,等不及要熬夜看賽,並且準備爆米花及可樂,好好的想受足球時光,但根據國民健康署做出的統計顯示,如果民眾四無忌憚的熬夜及大啖各種陪伴比賽時光的美食,幾天下來恐怕體重將暴增4.3公斤!

熬夜看球賽 夜晚食慾恐大增

根據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刺激大腦和胃產生饑餓感,增加夜晚的食慾,不自覺就攝取過量的高碳水化合物和油炸食物。若球迷每晚吃1個牛肉漢堡搭配大薯與大杯可樂,熱量就高達1310大卡(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一天約需1,800大卡),得踢足球2小時50分鐘、等於兩場比賽才能消耗完畢。世足賽25天下來,體重甚至會增加4.3公斤。

在與親朋好友瘋世足期間,也應注意體重控制,把握健康飲食原則,減少肥胖風險,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4項要訣,讓大家都能夠健康瘋世足:

1)無糖零負擔/建議以白開水、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既能解渴,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2)低脂選高纖/餅乾、零食、炸雞、薯條都屬於高脂、高熱量食物,建議球迷可選擇生菜沙拉、時令水果作為點心,因為蔬果富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健康、增強免疫力。球迷長時間觀看球賽,容易眼睛疲勞,特別推薦富含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的芭樂,以及富含維生素A,有助於視覺維護的聖女番茄。

3)適量堅果好/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增進皮膚健康。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食用1份堅果種子類,1份約為開心果10粒、或原味腰果5粒、或花生10顆。以原味堅果取代洋芋片、零食等高脂食物,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更可以降低鹽份的攝取。

4)同樂齊分享/在享受世足賽的刺激氛圍下,若不可避免的有零食餅乾,請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少量吃、慢慢吃,且避免過量。

國健署提醒,一份漢堡套餐,可以要求減少漢堡內的醬汁,並將薯條換成生菜沙拉,可樂換成無糖茶飲,如此一來,就能降低一半以上的熱量,對健康負擔較小。另外,球賽中場休息時,記得站起來活動筋骨,可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之健康操,隨時保持身體活動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